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輕忽膝蓋不適 婦人關節嚴重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早期診斷和治療是重點。一定要多注意關節的狀況,一旦出現痠、疼痛,就應該盡快就醫檢查。(Shutterstock)
退化性關節炎早期診斷和治療是重點。一定要多注意關節的狀況,一旦出現痠、疼痛,就應該盡快就醫檢查。(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65歲的王太太,身高176公分、體重95公斤,這半年來,膝蓋從微微發痠到明顯疼痛,於是前往醫院檢查,發現膝關節退化已需更換人工膝蓋。醫師提醒,退化性關節炎早期診斷和治療是重點。一定要多注意關節的狀況,一旦出現痠、疼痛,就應該盡快就醫檢查。

王太太沒有運動習慣,平日的興趣就是享受美食,所以這樣的飲食習慣就反映在她的體重上。一直以來因為肥胖的關係,行動速度明顯比正常體型的人緩慢。這半年的時間,她感覺膝蓋的不適感,從原本只有微微發痠,到後來出現明顯的疼痛。

於是她才決定前往醫院做健康檢查,通過雙側膝關節軟骨分析磁振造影(MRI),發現軟骨已經嚴重磨損退化;後續臨床骨科醫師判斷,她的雙膝關節退化的狀況,已經達到需要更換人工膝蓋的程度。

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說,現今已邁入高齡社會,熟齡族群對於身體健康的關注,除了要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之外,骨骼肌肉的狀態也需要重視。

以臺灣為例,衛生福利部的統計數據顯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而且58歲以上的族群,每5人之中,就有1人有關節退化的問題;70歲以上的族群,有70%以上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傷害膝關節危險因子

沈彥君表示,關節炎為一種不可逆轉的關節軟骨漸進性破壞疾病,會造成患者和照顧者許多不便,以及沉重的負擔。

關節炎的發生除了不可避免的先天性家族基因、老化,會促使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率提高之外,還有肥胖容易過度增加膝關節的壓力,加速軟骨耗損。

此外,抽菸、反覆性動作的過度勞動等後天因素,也是傷害膝關節重要的危險因子。

早期治療延緩關節損傷

沈彥君提出,關節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穩定的療法可以預防,或是逆轉疾病的發展,所以早期診斷和治療是關節炎保健的重點。

也就是說,只有早期發現,在還未需要到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之前,可以採用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類固醇的治療方式,延緩關節損傷的情況。

沈彥君補充說,通過影像檢查能有助於及早診斷軟骨受損的情況,而軟骨損傷的程度就是判斷退化性關節炎的標準。最常見的X光攝影,主要是針對骨骼狀況的檢查,用來評估膝關節是否有關節腔窄縮、積液或骨刺產生,但是X光攝影對於軟組織的檢視有限,所以整體評估關節的軟、硬組織,是以磁振造影(MRI)較為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