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運動員必吃食品 香蕉七種益處

香蕉可以說是運動前必吃的營養好食物,香蕉還有哪些好處。(Shutterstock)
香蕉可以說是運動前必吃的營養好食物,香蕉還有哪些好處。(Shutterstock)

文/李熙
在運動員的膳食表中,總是會有香蕉,在各種競賽場合,經常可以看到運動員休息時會吃香蕉,這是因為香蕉含有抗性澱粉和纖維,能增加飽足感,還有豐富的鉀、鎂元素,能預防激烈運動後的抽筋問題,以及維生素C,能幫助身體抗氧化和形成膠原蛋白。

香蕉可以說是運動前必吃的營養好食物。除此之外,吃香蕉還有哪些好處呢?

 

香蕉含有抗性澱粉和纖維,能增加飽足感,還有豐富的鉀、鎂元素,能預防激烈運動後的抽筋問題,以及維生素C,能幫助身體抗氧化和形成膠原蛋白。(Shutterstock)香蕉含有抗性澱粉和纖維,能增加飽足感,還有豐富的鉀、鎂元素,能預防激烈運動後的抽筋問題,以及維生素C,能幫助身體抗氧化和形成膠原蛋白。(Shutterstock)

緩解便祕

香蕉有緩解便祕的效用,因為香蕉含有很多纖維,有助於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降血壓

香蕉富含鉀,而且鹽分低,有抑制血管收縮的作用,是最理想的降血壓和預防中風的食物之一。

研究證實,連續一週吃2根香蕉,可以促使血壓降低10%,如果平時多吃一點香蕉,因中風而死亡的機率也會降低40%。

增強免疫力

香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但抗氧化能力強,同時能增強免疫力。

消除憂鬱

香蕉含有泛酸(維生素B5)等成分,是人體的「開心激素」,能減輕心理壓力、提高注意力、消除憂鬱,讓人感到快樂。

有效補血

香蕉含鐵量高,而且富含胡蘿蔔素,能刺激血液內血紅蛋白的生成,是婦女補血的佳品。

緩解胃灼熱

香蕉能保護胃黏膜,減少胃酸的分泌,緩解因胃酸而造成的胃灼熱。

護膚健髮

香蕉豐含維生素A,能維護皮膚毛髮的健康,對於手足皮膚龜裂也很有效;將香蕉皮貼敷在皮膚上,有止痛、消除色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