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權惡棍葉小文入臺遭拒 律師團:先向被害者謝罪弔唁

2022年7月16日下午4時,臺灣部分法輪功學員約1,100人,在臺北市舉行反迫害大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2022年7月16日下午4時,臺灣部分法輪功學員約1,100人,在臺北市舉行反迫害大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黃玉燕/連線報導】

星雲法師5日辭世,將於13日舉行弔唁典禮,其中包括前宗教局長葉小文在內的多位中共統戰部門官員申請來臺遭拒,引發中方不滿。對此,臺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11日晚間發表四點聲明,強調葉小文積極迫害法輪功,若想來臺應首先向被害者謝罪、弔唁。

星雲法師治喪事宜將於13日在高雄舉辦,陸委會10日表示,經與主管機關共同召開專案會議全力協處,已完成陸港親友、各界寺友、信眾及宗教人士共計120人的入出境許可證核發作業。

中方弔信團 包含被各國抵制者

不過中共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11日聲稱,由於臺灣方面阻擋,弔唁團無法成行。按中方說法,38人弔唁團成員包括國臺辦、國家宗教局、中國佛教協會及來自星雲故鄉江蘇省等各界人員。已披露的名單顯示,成員還包括被多國列入抵制黑名單,且在馬政府時期已被「註記」的前國家宗教事務局長葉小文與統戰部門官員等人,官方性質明顯。

將轉任海基會祕書長的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也證實,由於葉小文被移民署註記「曾經迫害過法輪功學員」,所以政府不讓他入境。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說,目前擬來臺參與星雲法師治喪事宜的38人中,已核准26人,剩餘12位為中共國臺辦及統戰部現職官員,但因跟國臺辦有業務聯繫機制、慣例與默契,國臺辦及中共統戰部門來臺,基於入境目的與維安等級安排,須依規定申請,陸委會依專案會議原則審核。

律師4點聲明 肯定禁人權惡棍來臺

對此,臺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提出四點聲明:首先,自1999年7月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發起滅絕法輪功的政治運動起,葉小文便積極執行江澤民對法輪功「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垮、肉體上消滅」政策。人權惡棍葉小文,應首先向千千萬萬遭其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家屬和其他信仰團體人士道歉、謝罪、弔唁。

其次,朱婉琪強調,臺灣政府拒絕觸犯群體滅絕罪及反人類罪的葉小文入境完全合法、合理,符合臺灣「人權立國」的國策,也符合2010年12月立法院通過「不邀訪、不歡迎、不接待人權惡棍」的提案訴求,以及16個縣市議會通過的「三不決議」。

朱婉琪表示,律師團高度肯定及支持政府拒絕葉小文入境,她認為這是兼顧人權人道的決定,也樂見政府代表人民向國際社會展現,臺灣民主法治價值不容中共挑戰。

第三,宗教及信仰自由是普世價值。朱婉琪表示,臺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信仰都應尊重基本人權;遺憾的是,有政治人物罔顧中共人權惡棍荼毒中國民眾,漠視國際社會近年來掀起的反共大潮,竟為人權惡棍說項,協助窮途末路的中共統戰臺灣,遑論人道主義,相信臺灣人對此會深表不解及不齒,勸勿為虎作倀。

第四,朱婉琪再次正告中共現政權,即刻停止迫害法輪功,釋放學員。參與迫害修煉人的元凶葉小文等人權惡棍,勢將面臨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的歷史大審判,「留給你們的時間不多了,勸懸崖勒馬」。

無神論者弔宗教領袖 想也知道不對勁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共產主義的核心思想是唯物主義、無神論,一切宗教信仰在它們看來都是要打倒的迷信,這麼一個不尊重信仰的政權,真的會對一位宗教領袖離世如此重視?稍微動點腦也知道不對勁。「請問一群無神論者來弔唁宗教領袖做什麼?」

他表示,中共非常清楚,訪團如果夾帶官員,一定不會獲得許可,它們從頭到尾就不是真的想來,而是想要刻意創造臺灣政府阻擋的假象。很難相信國內政治人物連這種意圖都不明白,卻反過來攻擊政府,「他們已經澈底淪為共產黨的提線木偶了」。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表示,政府盡力協助星雲法師治喪事宜,但葉小文等12名中共統戰官員卻不循正常管道申請來臺,卻要「藏在弔唁團名單中」、意圖矇混過關,而遭陸委會拒絕申請的揚州市副市長劉流,後來也被確認「身分造假」。他質疑,「好好正常做事情,很難嗎?」

基於人權考量 藍委:禁止入臺沒問題

由於2009年時任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當時葉小文來臺就遭民眾激烈抗議,所以已被註記「禁止入境臺灣」,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認為,基於臺灣自己國家內部的安全考量,還有過去葉小文迫害人權的紀錄,不讓他進來這個決定是沒有問題的。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也提到,依照陸委會聲明,葉小文是馬政府時期就已特別註記。她認為,過去無論在迫害藏人宗教信仰自由、維吾爾族伊斯蘭教信仰及法輪功等,都有葉小文指揮操作,臺灣政府依國際慣例禁止他入境,有相當充足的理由,做法並無不妥。

臺中市議員周永鴻則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對宗教信仰的迫害包括法輪功、穆斯林、藏傳佛教,這真的犯了反人類罪。而且這次政府並未拒絕中方所有人入境,而是只拒絕幾個人,中共就解釋說要「團進團出」,乾脆都不來了,這就是政治操作、政治手段。

葉小文曾揚言要消滅所有宗教

中共自1999年7月全面迫害法輪功,長期掌控中共宗教局的葉小文、王作安,都因積極參與迫害,在國際上被追查和控告。而中共國家宗教事務局,也於2018年被併入「中央統戰部」。

已故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曾透露,中共設立宗教局就是為了消滅宗教。葉小文自1995年至2009年任宗教局長,被披露其曾在任內表示,共產黨的任務是要消滅所有宗教、消滅人對神的信仰,至少三大具體做法為,一是用名利統戰宗教首領;二是無法收買的宗教領袖就嚴厲打壓;三是全面灌輸無神論。

根據「追查國際」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葉小文、王作安兩人主導宗教局,透過宗教、教育、媒體等系統,散布誣衊、妖魔化法輪功的言論,煽動中國民眾仇恨法輪功,是協助江澤民發動「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垮、肉體上消滅」滅絕性迫害政策的主要元凶之一。

報告還提到,從2000年起,葉小文率團赴海外進行所謂「宗教」交流活動,但實則散布誹謗、向國際社會輸出對法輪功的滅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