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揭夏立言訪中真實原因 矢板明夫:如去水果店買魚

專家矢板明夫認為,夏立言訪中本是中共統戰的一環,反因間諜氣球事件破功。圖為夏立言資料照。(中央社)
專家矢板明夫認為,夏立言訪中本是中共統戰的一環,反因間諜氣球事件破功。圖為夏立言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日前赴北京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會談。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此舉對國民黨無加分作用,對中共也無積極意義,原本是中共猛烈統戰攻勢的一環,全因間諜氣球事件破功。

矢板明夫1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場會談基本上是「各說各話」,王滬寧大談要「解決臺灣問題」、堅持「九二共識」,夏立言不太敢接話,僅表達關切經貿問題、希望兩岸加強交流合作等。這對急於想在臺灣問題上有所突破的中共沒有積極意義,也未替國民黨加分,反遭陸委會、民進黨批評。

「這場戲原來的主角,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矢板明夫曝中共原先計畫並指出,2022年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在印尼見到美國總統拜登,向國際社會釋出「美中關係已經開始改善」的訊號;若布林肯今年2月初的北京訪問成行,中共將在烏克蘭等問題上讓步,藉此要求布林肯口頭承諾「一個中國政策」。

接下來則是安排夏立言訪問北京,也和中方確認「一個中國」、「反對臺獨」的原則。只要經過中共官媒大肆宣揚「美中開始重新合作」,就會出現「一小撮台獨分子」已經「被孤立」的印象,並藉此在3月的「兩會」上向國內外吹噓,在對臺問題上又取得了「重大勝利」。

未料,中共的「間諜氣球」在關鍵時刻成為全球矚目焦點,氣球被美國擊落,布林肯的北京行也取消,美中關係再次劍拔弩張。矢板明夫表示,夏立言此時赴北京,自然會讓雙方都覺得有點灰頭土臉,更讓全世界質疑,「難道國民黨在美中之間選邊站,是要站中國(共)那一邊嗎?」

夏談經貿 像「到水果店買魚」

此外,矢板明夫也提到,夏立言一直向王滬寧強調「想談經貿問題」,但問題是王滬寧自從政起就只負責意識形態,從未碰過經貿問題,因此夏立言找王滬寧談經貿,就好像「到水果店裡去買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