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操弄陰謀論 曾柏瑜:明年選舉恐大量使用

中共假訊息頻繁攻擊臺灣,圖為民眾在滑手機示意圖。(Atsushi Tomura/Getty Images)
中共假訊息頻繁攻擊臺灣,圖為民眾在滑手機示意圖。(Atsushi Tomura/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假訊息頻繁攻擊臺灣,企圖以資訊為武器,影響人民的心理與認知。專注於資訊戰研究調查的機構示警,陰謀論難以查核且傳播方式去中心化,中共在近年幾次操作已經「食髓知味」;對於明年大選,他們非常擔憂中國將大量操縱陰謀論。

臺灣國際法學會、臺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及臺灣制憲基金會11日舉辦「《2022年臺灣政策法案》後臺美關係最新發展」研討會,針對臺灣主權地位、臺灣國防、軍事以外的中國威脅、臺灣國際參與及臺美經貿連結等4大主題進行探討,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會發表觀點。

談到臺灣頻繁遭受認知戰攻擊,臺灣民主實驗室副執行長曾柏瑜表示,當前臺灣的「協力模式」已經逐漸形成主流,許多都是透過「共鳴者」協助擴散,導致資訊操弄的認定與防範愈發困難。

至於過往常見的「內容農場」模式,曾柏瑜說,目前雖然較為式微,但卻變形為產製速度快、品質差的短影片,並在封閉社團內大量分享,傳播速度驚人。由於社群平臺演算法不透明,難以進行研究,所以也讓問題更顯嚴重。

曾柏瑜警告,從關西機場事件、疫苗採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台積電赴美設廠到疑美論,顯示中共正在大量使用「陰謀論」進行認知作戰,而且陰謀論並非選舉時才編造,而是平常就不斷鋪陳、經營,待事件發生後,再由假帳號、機器人大量傳播引爆輿論,協力媒體再接棒配合擴散。

她表示,中共的認知作戰工作與俄羅斯不同,俄羅斯是有明確的「指揮鏈」,但中共從省級單位、共青團、到各層級單位,都在從事認知作戰工作,再加上同樣的敘事會有不同的變形,也增加追查上的困難。

她以去年選舉為例,雖選情冷,但「台積電遭美國掏空」的論述,仍在選前大規模發酵。而此論調早在2020年就開始在中國內容農場及半官媒散播、鋪梗。曾柏瑜坦言,對於明年的總統選舉,民主實驗室擔心中共會大量操弄陰謀論影響輿情。

曾柏瑜強調,資訊戰或認知作戰的危險之處,在於攻擊者能藉由不實或具爭議訊息製造社會不信任或分裂,不僅是針對執政黨,更可能擴及到對民主與整體社會體制之不信任,進而讓公民降低警覺與意識,從而失去抵抗意志。

曾研究過中共統戰行為的新北市議員林秉宥表示,中共耗費極大心力研究臺灣社會與媒體的脆弱點,以此構築其認知作戰敘事。而陰謀論的操作不能太違背常理,但在其中可以「加料」,因此通常是七分真、三分假,一點一滴地造成「異化」。

談到臺灣當前應對認知戰的困境,林秉宥坦言,與詐騙案不同,認知戰因為不會對民眾帶來立即損害,而且認知戰訊息透過封閉性社團傳遞後,還會搭配傳統媒體,讓民眾產生「反覆交錯印證」的錯覺。原本民眾看到這類訊息時還會懷疑真假,但看到傳統媒體報導後,就會信以為真,而這是目前最難處理的部分。

林秉宥建議,由於認知戰大量運用網路技術與人工智慧,許多專家都期盼,數位發展部成立之後,應會承擔起相關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