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香港首富李嘉誠風水緣

圖中從左到右分別是中銀大廈、長江集團中心大廈以及滙豐銀行。匯豐頂樓架設大鋼炮,與中銀形成「刀炮對戰」。(維基百科)
圖中從左到右分別是中銀大廈、長江集團中心大廈以及滙豐銀行。匯豐頂樓架設大鋼炮,與中銀形成「刀炮對戰」。(維基百科)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
香港首富李嘉誠篤信風水,他的御用風水師陳伯更替他在「中環風水大戰」中化險為夷。陳伯留下的「致富祕訣」流傳網路,內容令人深思。

兩次算命 命運迥異

李嘉誠貴為香港首富,不過他14歲時(1942年)因家境貧窮,一位算命先生見他後嘆道:難成大器,安分守己可以勉強謀生,但要飛黃騰達是沒這個福分了。

李嘉誠從此對算命先生沒什麼好感。

16年後(1958年),李嘉誠在一次聚會中遇到另一位算命先生,卻預言了他必成香港首富!

他就是日後成為李嘉誠御用風水師的陳伯(陳朗)。陳伯祖籍四川,幼年時家境富裕,精通易經八卦,尤其擅長風水和相術。由於身世不錯外加看相算卦確實有兩把刷子,陳伯當時在香港已頗有名氣。

李嘉誠本已對算命沒啥興趣,也想給陳伯算算命。於是,陳伯問李嘉誠,「你希望這輩子能掙多少錢?」李嘉誠回答:「3千萬就很滿足了」。陳伯卻對他說,「你命裡的財庫不是平的,是漫出來的,你將來必定成為香港首富!」

就在這一年,李嘉誠進軍地產業,購地置業也少不了陳伯的指點。事業越做越大,在幾次經濟危機中,別人賠錢他賺錢,真的成為了香港首富。陳伯從此被李嘉誠捧為坐上賓,不僅李嘉誠的辦公室是按陳伯的意見布置的,他居住的半山別墅,也要請陳伯看風水才搬進去。

香港中環風水大戰

香港最精華商業區中環矗立三座高樓,從左到右分別是中銀大廈、長江集團中心大廈以及滙豐銀行,這裡發生過香港人人知曉的「中環風水大戰」。

三棟大樓中滙豐銀行最先建立,也請高人設計風水,生意一直不錯。但在中銀大廈來了後,它建築外型採三面鋼刀設計,其中一把刀直指滙豐銀行。說來也怪,滙豐銀行業績開始大幅下滑、股價大跌。滙豐於是在請教風水師之後,在頂樓架起兩門17公尺的大鋼炮,正對中銀大廈,形成「刀炮對戰」,化解了危機。

據說有一年颱風把炮筒吹歪了,變成對準渣打銀行。渣打銀行緊張了,一紙律師函送到了滙豐銀行要求限期改正。看來大家都蠻信風水的。

這場「香港中環風水戰」驚心動魄,香港政府再來「添亂」,90年代初,香港政府給李嘉誠批了一塊「風水寶地」,洽坐落在中銀大廈和滙豐銀行中間,左有刀,右有炮,豈不成了「挨千刀的炮灰」嗎?

陳伯給李嘉誠指點迷津,破了這個風水煞。

李嘉誠的這棟長江集團中心大廈外觀方方正正,缺乏線條美,大廈設計師佩里(César Pelli)曾透露玄機:「他(李嘉誠)相信四四方方的盒子形大廈可抵擋中銀的煞氣。」而大廈四邊的稜角都磨平,有風水師點評,這是避免太過「鋒利」與中銀硬碰硬。整棟大樓也用防彈玻璃抵擋外部傷害,如銅牆鐵壁。

果然,長江集團中心蓋成之後,絲毫不受兩邊「刀炮對戰」影響,李嘉誠的事業也如日中天。真是「任你們刀槍劍雨,我自閒庭信步」。

富貴祕訣

富貴是人人夢寐以求,陳伯怎麼教人致富呢?網上流傳著陳伯留下的致富祕訣,令人深思。

陳伯說,「做生意要走正路,自己有種因(福德),成功是早晚的問題,福種得厚,緣自然就來得快,急不得。走正路(做生意正正當當、規規矩矩)也是在造福,立一個好的榜樣讓人學習,這種福也不是幾個億可以計算的。千萬不要想走歪路,否則福損得很快,命中本來有萬億的福,走歪路,減損成幾十億,自己還以為成功了,沒想到將來要受造惡的果報,實在得不償失。」

他還提到,「現在世道很壞,大家為了求名、求利不擇手段,問題還是出在沒有聖教(聖賢教育),廉恥沒有了,更不要說仁義道德。你們這些人(富人),如果想要世世代代保有富貴,最重要的還是要把聖教給提倡起來。人人有廉恥,人禍就少了,人禍少,天災自然就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