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逾八成人贊成死刑 學者分析與臺南殺警案有關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發表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發表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及犯罪防治系13日公布2022年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調查結果,關於死刑存廢,有87.8%的民眾反對廢除死刑,另外約九成民眾贊成故意殺害警察人員應判處死刑。對此,學者認為,這與臺南殺警案有關,顯示民眾對治安惡化深惡痛絕。

針對死刑存廢的議題,本次調查發現,62.1%的民眾完全不同意廢除死刑,與前期(2021年)調查的45.9%相較有大幅成長的趨勢;「基本上不贊成廢除死刑,但如有配套措施願意考慮」為25.7%,比前期的34.4%下降;共87.8%民眾反對廢死。此外,有90.5%贊同故意殺害警察人員應判處死刑,其中「非常同意判處死刑」占55.0%。

對此,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分析與發生於2022年8月的臺南殺警案有關,代表民眾對治安惡化深惡痛絕、對警察被殺害深感不捨。

調查也指出,關於「住家與社區治安狀況的觀感」,有83.1%的民眾感覺住家附近安全;「整體治安滿意度」則從前期的51.6%降至39.6%,有60.5%民眾持負面評價;民眾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度為73.1%。另外有54.3%民眾不滿意政府強化社會安全網之各項措施的表現;32.8%對於法官可公正公平審理與判決刑事案件持正面評價。

民眾對治安議題與施政作為的意見與滿意度方面,有55.3%受訪者對政府強力緝毒的表現持正面評價;53.3%對政府在詐騙犯罪防制的表現不滿意。

治安觀感 受政黨、媒體影響

至於為何「住家與社區治安狀況的觀感」和「整體治安滿意度」有落差,犯罪防治學系教授許華孚解釋,前者是真實感受,後者與媒體形塑、網路報導等有關;犯罪防治學系特聘教授楊士隆則提到,有不少研究指出實際感知跟真實犯罪會有差距,而且會受到政黨、媒體等影響。

最後,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主任馬躍中建議,政府應加強對重大事件的反應,並強化跨部會合作,完善社會安全網,未來是否能經由國民法官提升司法滿意度,會持續追蹤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