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軍用氣球頻繁入侵臺空域 外媒:平均每月一次

中共的JY-400繫留偵察氣球。(中央社)
中共的JY-400繫留偵察氣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與加拿大近日接連擊落4個不明飛行物,其中第一枚已被美國認定為中共間諜氣球。據外媒報導,臺灣近年已觀察到數十次中共軍用氣球飛入臺灣空域,平均每個月發生一次,次數遠比以往所知更頻繁。截至截稿前,國防部並未回應。

美加邊境的休倫湖上空(Lake Huron)週日(12日)出現一不明飛行物體,隨後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示下遭美軍擊落。這也是9天內美軍第四次擊落闖進空域的物體。五角大廈表示,這在和平時期「史無前例」。

近幾年有數十個氣球飄入臺灣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臺灣有高階官員透露,近幾年有數十個共軍的氣球飄入臺灣空域,比先前所知的更頻繁。臺灣官員說:「常常有氣球出現,最近一次就在幾週前。」另一名官員稱,這種情形平均每個月發生一次。

臺灣官員提到,入侵臺灣空域的中共氣球,飛行高度大多是6公里左右,比4日美國擊落的中國氣球飛行高度更低,且材質不同。從這些氣球的尺寸、載重量來看,已超出一般可不經事前允許、進入他國空域的氣象氣球範疇。

臺灣國防部先前證實,去年2月曾發生過一次類似事件,當時多顆中國氣球分成4批在臺灣北部上空遊蕩。此外,日本、菲律賓等亞太地區國家,也都曾發現不明氣球入侵其領空,但各國政府幾乎都未說明細節。

《金融時報》還引述3個亞洲國家軍方官員說法,主張這些出現在臺灣上空的氣球,是由中共中央軍委會負責武器系統的「裝備發展部」研發,即中共最高軍事機關,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

氣球蒐集大氣資料 對軍事有大用

一名臺灣官員說,有些氣球是共軍空軍施放,有些則是共軍火箭軍施放,常有軍機升空去觀察氣球。曾在臺灣聽取相關簡報的人和一名美國盟友說,這些氣球一直在蒐集大氣資料,供雷達和飛彈系統所用。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全球中國中心(Global China Hub)副主任廖彥棻(Kitsch Liao)表示,「各種特定時間的大氣細節,例如氣壓和密度,都能影響飛彈重返大氣層的精確性,一個微小的失誤將因速度而放大許多。」

他還說,同樣問題也適用於「超視距雷達」(over-the-horizon radar),也就是中共在臺灣東部水域和空域行動所需的遠程系統,「這需要非常大量的資料供演算法運用,也因為狀況會隨季節而改變,可能每年都不一樣,所以(氣球)需要不斷回來(情蒐)。」

美國證實中共有個氣球艦隊,在全球至少40個國家實施監視行動。部分分析家認為,在未來幾年臺灣可能出現重大緊張局勢前,這或許是中共針對外國軍事能力進行大規模監視的開端。

氣球事件非意外 意在試探美底線

對於氣球入侵美國,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副教授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主張,這絕非一時心血來潮的意外事件,因為中共長期使用氣球進行間諜活動。他認為,俗話說「放氣球看風向」,中共的目的是想試探美國的底線與紅線為何。

中國知名作家、時事評論員李希(化名)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也認為,氣球事件顯然是中共有預謀的一次試探,中共的目標顯然一直是針對美國。

他警告,美國民主黨從羅斯福時代開始,就對共產黨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可以和共產黨和平相處,對中共的邪惡本性缺乏深刻認識,西方資本也一直希望從中國巿場賺錢。若美國兩黨不澈底改變對中共的認識,繼續在經貿上向中共輸血,後果不堪設想。

李希提醒,中共會以舉國之力給美國製造更多麻煩,甚至有可能鋌而走險,在臺海發動戰爭時,以非常規手段對付美國。「現在是時候喚醒美國朝野了,否則中共最後會露出野蠻和邪惡的猙獰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