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移除政府 機構之中製監視器

圖為澳洲國會大廈外景。(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澳洲國會大廈外景。(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楚君/報導】澳洲財政部官員週二(14日)證實,中國海康威視(Hikvision)和大華(Dahua)製造的監視器被安裝在88名聯邦議員的辦公室裡。由於擔心這些設備含有間諜軟體,澳洲政府正從議員的辦公室中拆除中製監視器。

多達88名聯邦議員同時安裝了安全監控攝影機和對講系統,65名聯邦議員安裝了閉路電視系統。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這位財政部官員證實,該部於去年7月致函受影響的聯邦議員,提醒他們計畫升級保全系統。但官員未透露,這些聯邦議員是否知道他們的辦公室裡安裝了中國製造的監視器。

這位財政部官員說:「我們絕對有這種擔憂,我們正在與安全機構合作,但現在沒有特別的擔憂促使我們立即更換,因為它們沒有(連接到網路)。」

到目前為止,已有20個閉路電視系統被拆除,澳洲政府計畫在4月前更換所有設備。然而,拆除對講機系統的工作仍處於勘察階段。

財政部副部長威利史密斯(Mary Wiley-Smith)說,該部門從未收到拆除這些系統的建議,但海康威視和大華的設備已經不在批准名單上了。

政府裝千臺中國造設備

上週,有消息稱,250個不同的澳洲政府機構大樓被發現安裝了1,000臺中國製監視器。

調查發現,這些設備幾乎分布在每個部門,包括外交部和律政部長辦公樓內。

根據中共的《2017年國家情報法》,它可以強迫任何組織或公民「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海康威視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閉路電視攝像機供應商之一,部分股權歸中共所有。

數據或被移交給中共

反對黨網路安全發言人派特森(James Paterson)參議員表示擔憂,因為擔心這些設備收集的數據是否會被移交給中共情報部。

派特森表示,海康威視和大華技術都直接捲入了與中共合作的「令人震驚的」侵犯人權和對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大規模監控中。

針對澳洲拆除中國製監視器,上週中共通過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北京發出警告,毛寧說:「我們反對任何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歧視打壓中國企業的錯誤做法。」

不過,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從國防區和政治人物的辦公室拆除與中共有關的監視器是正確的,馬爾斯說,政府在接到通知後正在就這一問題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