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停辦社區街道監視服務 大里居民憂治安惡化

社區街道監視器拆除後,地方人心惶惶,擔心治安惡化。(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社區街道監視器拆除後,地方人心惶惶,擔心治安惡化。(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府連續3年編列經費,在大里、豐原、大雅等地開辨「社區街道監視服務」,加強維護社區治安,不過今年起停止辨理。對此,市議員李天生15日強調,接獲不少民眾抱怨,社區街道監視器拆後,人心惶惶,擔心社區治安惡化,由於實施績效不錯,要求繼續辨理,確保社區治安。

市議會超黨派推動「社區街道監視服務系統租賃案」,由市府和大里、豐原、大雅等公所分別編列預算或動用第二預備金,租用有線電視光纖網路,並在各街頭裝設監視器。大里十九甲區的得標業者,在區內各街道裝設180支鏡頭,透過有線電視光纖網路執行監視任務;機房則設在有線電視公司內,警方和民眾可經由法定程序調閱相關錄影帶,協助偵辨車禍等案件。

計畫實施3年後叫停,今年起相關單位不再編列預算,近日業者已著手拆除街頭的監視器。對此,大里新仁里長洪家裕表示,十九甲地區全面裝設監視器,有效監控道路及社區的死角,和警方只在重要路口設置監視器的做法並不相同,雙方相輔相成破案率明顯提升。監視器拆除後,大家人心惶惶,擔心社治安會變差。

李天生則強調,十九甲派出所曾依本系統錄影帶偵破10多起案件,同時每年花費不到500萬元,各公所只需編列100多萬元配合,金額不高,要求繼續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