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職場遊戲戰

盡可能幫助其他同仁。別人好,你才會好。(123RF)
盡可能幫助其他同仁。別人好,你才會好。(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人的一生,不過短短數十載,在家庭的時間占了絕大多數,而其餘時間,則是分給了工作。只不過,職場上光怪陸離,人員形形色色。遇到好的,我們叫他「貴人」,遇到不好的,我們稱這一切是「逆增上緣」。

正向發展的職場工作,為人們帶來了進步與成長,而負向的發展,則為人們帶來了不平與失落。好與不好,實在就像丟銅板一樣,各憑本事與運氣。換個角度想,或許職場就像「遊戲打怪」一樣,關關難過關關過,偶爾破不了關,按個「重新啟動」鍵,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然而就怕看到黑影就開槍,總是被害妄想、疑神疑鬼,甚或倒下後不再起身,從此懷憂喪志、一蹶不振。工作本身,不再為人生加分,而是「倒貼人生」。

日前有一部電影《盜貼人生》(The Double),其劇情所描述的,便是職場裡的「存在焦慮感」。故事描述一位個性內向、害羞膽小的職員,在公司裡他總是被當成隱形人,管理員永遠記不住他,而主管對他呼來喚去、頤指氣使。而唯一讓他感到快樂的,便是可以假借公事,到影印室與祕書小助理見上一面。

只不過好景不常,直到有一天,公司突然來了一位和他長得完全一樣的新同仁,他魅力十足、主動積極,還能言善道,吸引大家的喜愛。這位人見人愛的新同仁,似乎就快取代了男主角在職場上的地位,生存戰就此展開。

職場打怪成功!

其實,「工作」本身一直都是中性的,反倒是職場裡帶有情緒與感受的「人」(像是老闆、上司、同仁與下屬等),才造成了人際之間的喜惡與紛爭。那麼,在這場職場的遊戲裡,要怎麼玩,才能打怪成功呢?

第一,是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好。

這是最基本也是最必要的。在職場裡把事做好,才能夠立足做人。

第二,是盡可能幫助其他同仁。因為別人好,你才會好。

第三,不說閒話與廢話,但要展現「努力與積極」的態度。因為「職場的本質」,乃是資本家以薪水購買你的知識、專業、技術、能力、勞動與表現等。

換言之,你不是來消磨時間,而是來「貢獻所長」的。

「職場」這場遊戲戰,每天關卡都不盡相同,怪物更是千變萬化。你的心理素質要絕對強大,千萬不要被打倒,更不要被他人所輕易取代。因為人生不能被「盜貼」,更不能「倒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