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一念牽動全局

波蘭著名鋼琴家帕德列夫斯基認為不斷練習,才能夠精益求精,熟能生巧。(123RF)
波蘭著名鋼琴家帕德列夫斯基認為不斷練習,才能夠精益求精,熟能生巧。(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去年年末,參加一場政府公單位的創業諮詢交流會,以下分享現場的點滴感觸:

會中五位諮詢者,有三位是高學歷的創業者,另一則是「看起來」年紀稍長的「大姐級」的業者,一位則是高中畢業的中年人。前四位以「勤記重點筆記」方式互動著,最後那位則是全程未提起筆,以「高度記憶法」(個人拙見)參與其中。

如果不再持續練習?

波蘭著名鋼琴家帕德列夫斯基,有一次接受雜誌訪問,談及他的成功之道。他說:「我認為不斷練習,才能夠精益求精,熟能生巧。」

記者說:「以你大師級的水準,照道理未必要每天練習吧!」鋼琴家說:「假如我不練琴一天,自己會發覺分別所在;假如我不練琴兩天,樂評人便會發覺分別所在;假若我不練琴三天,連聽眾都發覺分別所在,到那時才急忙補救,就實在太遲了。因此我堅持每天都練習。」

猶記在學期間,老師們都會以「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腦到」的訓示來教育我們,學習必要此「五到」來換取知識的成就與成長。現在,我們看看上述諮詢案例,在「諮詢目的」都一樣的情況下,為何仍會有「不一樣」的「就學態度」?當態度不一樣時,學習成果會一樣嗎?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大家都知道這兩句話,但能夠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人呢?

改變與不改變的影響?

成功是屬於少數人(5%)專有的權利。假使你已習慣在那95%中載浮載沉,將如何在不改變的情況下,成為那5%的人?

現在,你要「改變」,或是「不變」?無論如何,在2023年,請先一定記住「一念一動,一動一因,一因一果」的市場脈動,讓夢想化做行動吧!(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