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古代科技:石頭鬧鐘與神奇的木球

中國古代應該是走了一條與現代西方不同的科學發展路線,很可能是通過開發超能力,然後再利用超能力去探索、獲取知識與技術。(Fotolia)
中國古代應該是走了一條與現代西方不同的科學發展路線,很可能是通過開發超能力,然後再利用超能力去探索、獲取知識與技術。(Fotolia)

文/德惠
擁有五千年歷史的中華文明,不僅擁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更發展出高度的科技水準,有些甚至超出現代人類所能理解的知識範疇。

以下介紹幾個神奇的古代科技:

一、定時鳴響的「石頭」

明朝萬曆年間(西元1573~1620年),貴溪(今江西貴溪市)有個鄉民鋤田,發現了古城牆的遺址,便順手挖了起來,看見一塊色澤漂亮可愛的石頭,就將這石頭帶回去給自家的小孩做玩具玩耍。

過了幾天,他家發現這石頭的奇異之處:每逢中午和晚上子時(23時~凌晨1時),這塊石頭都會「鏗然有聲」的發出鳴響。他覺得奇怪,就將其擺在自家的神龕上。

某日,當地一位叫葉新的文學官到他家來,「文學官」就是負責當地學校事務的從八品低階小官吏。葉新把這石頭拿在手裡,翻來覆去的研究了半天,也沒有個頭緒,竟乾脆擊碎了它。擊碎後,才看到裡面有很多小巧的零件、機關,原來這根本就不是石頭,而是一個人造的石頭形的器物。

更神奇的是裡面還有一行字:「碎葉新手」。原來製造這個器物的人,也是一個能預測未來的人,知道他造的東西會被一個叫葉新的人打碎。有人猜測:這是諸葛武侯所制的「定更石」。

看了這則記載,您是否覺得這樣會在中午和晚上定時鳴響的物品,很像現代的「鬧鐘」?但是,從土裡挖出之前為什麼沒人聽過這種響聲呢?其驅動能源又是什麼?中國古代確實出現了不少遠遠超出現代人認識的神奇事物。更神奇的是,裡面有「碎葉新手」這四個字,表明其製造者還是一個神奇的預言家。

二、神奇的「木球使者」

明武宗時期,西湖邊上有一位「板庵大覺禪師」的神僧,他創建的佐國寺,極為恢弘壯麗,前後耗資數十萬兩銀錢。這些銀錢都是他差遣「木球使者」,從諸位施主那裡化緣得到的。

木球使者「大如斗,圓如球」,表面描繪五彩圖形,它沒有翅膀,也沒有腳,卻可以「無翼而飛,不脛而走」。飛到那些豪門大戶人家的時候,它就輕輕點地,好像叩頭一般。面對這神奇的飛行木球,大家都是笑迎此球,爭相施捨。木球使者飛行時,連皇家禁地也能隨意出入,其中貴人們施捨的特別多,而看守這些皇家禁地的太監們,則根本不知道這木球使者是如何來的。

後來禪師去世了,這木球使者也就不再動了,如同枯木一般。眾僧人將它放在厚厚的墊子上,供置寺中,前往觀看的人很多。

木球使者在中國歷史上絕非孤例。清代文人納蘭性德《淥水亭雜識》卷一:「功德寺有木毬使者,其事近於怪。按宋張世南《遊宦紀聞》載: 雪峯寺僧義存……賜號真覺禪師,寺有木毬,相傳受真覺役使,呼仆延客,毬皆自往來。」

清人納蘭性德筆下的「木毬使者」與上文中的「木球使者」,就是同一類物品,都是用木頭製作的神奇圓球,可以供人役使。

從古代記載看,這種木球使者至少在宋、明、清這三個朝代都出現過,而且都出現於寺廟中,供高僧驅使,高僧逝世後就失傳了。

中國古代這種科技道路,很可能與修煉直接相關。

——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