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馬海纜斷裂 NCC:初判皆為中國籍船損害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與馬祖間的兩條海底電纜斷裂至今已2週,引發外界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指出,臺馬二號海纜是被中國籍漁船勾斷,NCC 17日表示,臺馬三號海纜也疑似是被中國籍貨輪損害。

中華電信兩條臺馬海纜分別於2月2日、2月8日先後斷裂,導致馬祖地區民眾通訊、上網大受影響,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16日表示,依據中華電信報給NCC的資料顯示,臺馬二號海纜是被一艘中國大陸籍漁船勾斷,臺馬三號海纜則是遭不知名貨輪勾斷。

不過翁柏宗17日受訪時指出,16日稍晚中華電信再回報,根據自動識別系統,紀錄有船舶水上行動業務識別號碼(MMSI)研判,臺馬三號海纜是在2月8日疑似被MMSI為中國籍貨輪損害,但資料仍尋求海巡署處理中。

據中央社報導,熟悉海纜業務的電信高層說明,去年也曾經發生兩條海纜同時斷訊狀況,這次是第二次,陸續接洽過10艘船,目前能抵臺搶修的國際海纜船中,預計最快能於4月20日抵臺。國際海纜船從港口離開過來臺灣維修,維修費用就是以天數計算,海纜修一次,費用約為新臺幣一、兩千萬元。

馬祖連外頻寬一般訊務量是8~9Gbps,翁柏宗日前表示,目前微波備援可提供2.2Gbps,後續微波備援總容量3月中旬擴大到3.8Gbps、6月底達到4.382Gbps,今年底將達到8.148Gbps,即年底備援容量可以接近平時相同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