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八大工商團體20日將拜會總統 提經貿能源與兩岸建言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八大工商團體依循慣例,會在新年初共同舉辦新春團拜,並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雙邊藉此交流。這次工商團體向總統府拜年時間擬訂於2月20日,預計從產業、能源、兩岸及國際經貿等面向提出建言,也是內閣改組後,與總統首次面對面共商經濟議題。

由於地緣政經衝突、高通膨危機、淨零碳排趨勢等問題接踵而來,工商團體將初步盤點相關議題,就總體經濟、數位轉型、兩岸關係等面向提出建言。

工總秘書長陳益民指出,日本、美國、歐盟皆制訂印太經濟戰略,臺灣身處印太區域關鍵位置,政府應制訂符合臺灣經貿利益主體性的經濟戰略;少子化也是人口結構一大問題,不僅牽涉未來產業人力缺乏,也會連動整體國家、社會走向,急待提出務實解方。

在能源轉型方面,工商團體負責人指出,產業界對低碳能源的穩定供應也有所疑慮,尤其再生能源進度不如預期,故建議要把燃煤、燃氣、再生能源、核能、氫能都納入選項,以規劃整體適宜的發電結構。

至於兩岸議題,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兩岸也需打破當前緊張狀態,雙方目前仍欠溝通平臺,若主管機關較難使力,也可由民間經貿交流先行;針對中小企業資源較少,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也呼籲,政府應於數位轉型、淨零碳排課題給予中小企業協助,例如規劃補貼方案。

八大工商團體包括全國工業總會(工總)、全國商業總會(商總)、工商協進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電電公會)、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三三企業交流會(三三會)、臺灣工商企業聯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