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會張忠謀 美議員:臺美經貿重要

據媒體報導,臺美有望在上半年提早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中央社)
據媒體報導,臺美有望在上半年提早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吳旻洲/臺北報導】率團訪臺的美國聯邦眾議員肯納(Ro Khanna)20日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見面。肯納表示,臺美經貿關係重要,希望持續增加在製造業、創新等各方面的合作。與此同時,傳臺美有望提早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

由肯納、龔薩雷斯(Tony Gonzales)、歐清傑(Jake Auchincloss)、傑克森(JonathanJackson)等4名眾議員組成的訪問團,20日拜訪立法院,由立法院長游錫堃親自接待。肯納透露,20日上午非常榮幸能夠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見面,不過肯納並未公開與張忠謀所談的詳細內容。

他僅表示,臺美經貿關係很重要,希望未來彼此持續增加在製造業、創新等各方面合作,希望能夠造福臺灣、美國、全世界。

另外,肯納也提到,此行訪臺符合美國總統拜登、國會中國委員會的外交政策,一系列的政策都非常一致。肯納強調,此行無意挑釁中共,只是希望能加強與臺灣的關係,他們希望致力促進臺海和平。

游錫堃感謝美議員友臺貢獻

游錫堃致詞時則表示,過去數十年來,美國除了是臺灣最重要的經貿夥伴、臺海和平穩定的支柱外,臺灣民主化的過程,也受到美國長期關注與支持。

對於肯納推動「美臺公共衛生保護法案」,要求建立常設的美臺「傳染病監控中心」(IDMC),並於2022年連署支持臺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協助臺灣加入國際組織,游錫堃代表立法院向肯納等人致謝。

對於肯納等人堅定挺臺,游錫堃也強調,民主與自由是大家共同的語言,民主同盟一定要共同確保全球和平穩定發展,並期待臺美能有更多合作。

游錫堃也表示,臺灣不但是亞洲與華文圈的民主堡壘,更是催化中國改革開放的民主燈塔,美國國務次卿雪蔓(Wendy Sherman)曾強調,臺灣海峽是全球經濟的重要航道,中共侵臺將嚴重影響全球經濟安全。他呼籲國際所有重視民主自由的國家,共同給臺灣更多關注與支持。

傳臺美BTA  或上半年簽署

據媒體報導,臺美有望在上半年提早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從有共識的五項議題陸續擴張至12項。有學者認為,政治意涵大於經濟意涵,由於臺美接下來面臨選舉變數,所以越早簽訂越好。

傳出此次設定的五大議題,包括:關務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反貪腐、中小企業、服務業國內規章等進度良好,有望在上半年就以這些有共識議題先簽BTA,後續在年底前補上其他議題。

鄧振中:這次不談降關稅

政府單位並未在20日回應此傳聞。據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接受電視臺專訪時曾提到,今年底以前,完成某些程度是沒問題,不過,「這次不談降稅部分。」

鄧振中說,主因有兩個,一是拜登政府的政策,他不跟任何國家談關稅減讓,第二個臺灣有些項目關稅很高,現在不談關稅對兩邊都好。鄧振中是1月中,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回合談判的重要操盤手。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則提到,期待臺灣出口美國能跟其他世界貿易組織(WTO)國家一樣,對於到美國投資要被課稅等問題,也希望能得到適度解決。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說,美方短期內不會想談調降關稅,因為這將增加美國貿易赤字,進而影響「美國製造」政策的推動,因此BTA的性質較像是「準自由貿易協定」。

他說,簽訂臺美BTA雖然政治意涵多於經濟意涵,但對臺灣也有幫助,政府應加緊腳步把BTA簽下,後續再補上困難議題,會是比較保險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