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月有望全面脫口罩

第二階段室內免戴口罩規定20日起上路。(中央社)
第二階段室內免戴口罩規定20日起上路。(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第二階段室內免戴口罩規定即日起上路,外界關注何時能全面脫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月20日表示,第三階段全面自主戴口罩何時實施,仍視疫苗接種及疫情狀況而定,他認為5月完全不用戴口罩,確實是有機會的。

王必勝表示,口罩政策分三階段處理,第一階段是室外免戴口罩、第二階段為室內自主戴口罩,第三階段則是全面自主戴口罩。至於最後一階段何時實施,他表示,視疫苗接種狀況及國內疫情狀況做調整,但不會用確切數字作為評判標準。

至於5月是否全面免戴口罩?王必勝表示,確實有可能,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說是否維持「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於4月底將重新檢討,但還不知道相關方向。

搭乘交通運具仍須戴口罩

交通部航政司長何淑萍表示,由於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具有人潮流動量大、搭乘對象不特定等特性,為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在指揮中心綜合評估後,針對鐵路、捷運、纜車、公路客運、市區公車、遊覽車及計程車、空運及海運等運具及場站,維持全程仍須佩戴口罩的規定。

但如果民眾有飲食需求等例外情形,可以暫時取下口罩,並於食用完畢後盡速戴上。如有違反規定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第1項規定,裁處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戴不戴口罩 民眾理由多元

昨日是室內口罩解封首日,在街頭上已見部分民眾脫下口罩,也有公車站牌等車民眾脫口罩透氣,但眼看車子到站就趕緊戴上準備搭車。臺北捷運表示,目前無民眾不配合狀況,營運正常。

民眾洪小姐要搭北捷至中山站上班,她表示,既然搭大眾運輸都還是要戴口罩,乾脆就不要拿下來,「感覺有沒有解禁都差不多,大家可能也習慣了吧!」

來自美國的旅客Mark說,看新聞知道臺灣口罩解禁後很開心,「在我們國家已開放很久,大家都應該正常過生活,與病毒共處。」

在臺中市大賣場內,雖採買人潮不多,但民眾、收銀員都戴著口罩。楊先生表示,戴口罩已經成為習慣,即使口罩解封,還是習慣戴著,「這幾天空氣品質不佳,戴口罩還可以防空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