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開放港澳來臺自由行 民團:防中資旅行社竊個資

暌違3年,臺灣開放港澳旅客自由行,並取消跟團限制。(中央社)
暌違3年,臺灣開放港澳旅客自由行,並取消跟團限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陸委會宣布自20日起開放港澳居民來臺自由行,並取消跟團限制。不過民團「經濟民主連合」提醒,即將來臺旅遊的香港自由行旅客們,網上訂購票券和住宿時,應該對具有中資背景的旅行社提高警覺,否則恐對消費者個人資料產生重大危險。

經民連之日前曾召開記者會,指稱「Klook」及「eztravel易遊網」兩家旅行社有中資背景疑慮,依照《港版國安法 》規定,中共有充足的行政手段,可能要求境內或境外受中共控制的商務機構,以國安理由配合提供使用者個資。

根據經民連資料顯示,易遊網旅行社是「易遊網公司」的子公司,而易遊網公司的股東「C-Travel公司」,則是由中國攜程網(Trip.com)百分百持有。

不過Klook臺灣資深市場行銷總監林耀民當時表示,Klook總部設立於香港,從歷輪融資的最大資金來源主要來自美國跟日本,所以指涉他們是中資並不正確。

中國攜程網雖然是以英屬蓋曼群島商的身分註冊,不過經民連表示,據該公司2020年的財報可發現9名董事均為中國人,其中有2位成員:沈南鵬、李彥宏為中共政協委員。

根據經濟部登記資料,易遊網公司董事名單中,中國攜程網子公司C-Travel指派RU YI擔任董事,而中國攜程網執行長孫潔曾擔任易遊網副董事長,中國攜程網甚至在其2017年度報告,稱易遊網公司為攜程網公司設址於臺灣的子公司。

媒體曾報導,易遊網旅行社總經理游金章承認,易遊網在2007年到2008年8月上興櫃期間,中國攜程網即持股約兩成,2009年8月取得超過五成股份。

經民連表示,易遊網網站也聲明,會以線上或離線方式,「蒐集、傳遞及使用」消費者主動提供的所購買的產品或服務內容、收貨人資料、付款資料等相關資訊。

不僅如此,中國攜程網曾在年度報告中揭露,「中國政府有權力,命令網路服務提供者提交用戶的個人資訊,如果該使用者發布任何被禁止的內容或在網路上從事非法活動。」

至於「Klook客路」,經民連表示,該公司是由深圳市客路網路科技公司經營。2016年時,「深圳客路」創辦人王志豪以個人名義來臺,設立客遊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只要在「深圳客路」網站右上方改為臺灣繁體中文,網站就會自動轉址到客遊天下的網頁。

經民連表示,北京客路有中共黨政高層龐大資金挹注,出資者包括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之孫江志成旗下的「博裕資本」,以及中國政協委員沈南鵬旗下的「紅衫資本中國基金」。

根據經民連2021年的追查結果顯示,「北京客路」百分之百持有深圳客路,且兩者經營階層人員絕大部分重疊。經民連表示,這結果顯示客遊天下不僅是深圳客路的分支,更與中共黨政有著密切關係。

經民連表示,中國欠缺個資保護的制度,甚至會要求民間業者配合提供個資給中共,若消費者在這些中資旅行社填寫資料,可能會對個資產生重大危險,呼籲來臺自由行的香港旅客,應該要留意使用中資旅行社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