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普發現金草案 朝野今表決大戰

立法院長游錫堃20日邀集朝野黨團協商,討論攸關普發現金的疫後特別條例。(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20日邀集朝野黨團協商,討論攸關普發現金的疫後特別條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昨(20)日邀集朝野黨團協商,討論攸關普發現金的疫後特別條例,歷經2小時討論後,對於主管機關、草案名稱等3條文達成共識,但仍有4條文協商無共識保留,將在今(21)日院會進行表決。

游錫堃20日主持朝野協商,會中民進黨團提出臨時動議,除原本的發放現金、挹注勞健保、挹注臺電之外,再加入補助學貸部分;但該條文最後仍予以保留。

最終歷經2小時協商後,朝野僅針對主管機關、草案名稱「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各項目執行方式、主管機關專案列管考核等3條文達成共識。

而對於立法目的、執行適用項目、所需經費上限為3,800億元、特別預算施行期間為公布日至2025年12月31日等條文均無共識,最終保留4條文,將在21日院會進行表決。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在會中表示,國民黨反對財源中夾帶預算空白授權,民進黨團所提的修正動議有所修正,感謝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疫後特別條例若要有正當性,只有減輕、保障弱勢才可以;否則這些要做的事情,用本來的總預算就可以處理。他強調,特別預算不應常態化,否則喪失意義。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主張,除了盡速與全民共享經濟發展果實,更要求政府對於一時的超徵稅收,應該優先償還「潛藏負債」,例如解決勞健保即將破產問題,否則政府就浪費了此次特別預算的「機會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