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常被忽視的組織 你的皮膚健康嗎?

了解皮膚癌常見的症狀,任何不規則的黑斑或腫塊都要進行檢查,多留意皮膚的狀況,尤其是經常被太陽晒到的部位。(Shutterstock)
了解皮膚癌常見的症狀,任何不規則的黑斑或腫塊都要進行檢查,多留意皮膚的狀況,尤其是經常被太陽晒到的部位。(Shutterstock)

文/Bill Lindsey 編譯/溫芳
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組織,但往往被忽視,甚至是不當對待。皮膚厚度只有幾公釐,卻能保護人體內的一切組織,避免受到天氣狀況、環境中各種毒素等外在因素影響。

一般人以為皮膚處於靜止狀態,其實它是一個非常活躍的器官,對觸摸、溫度等外界訊號和變化相當靈敏。當皮膚發現身體某個部位受傷,會立即多調動一些體內的血液流向傷口,促使傷口修復。

皮膚受到侵害時,還會以疼痛、發癢、顏色變化等方式發出警報;皮膚也儲存著一部分身體所需要的水分和脂肪。

真皮、表皮、皮下組織

人體皮膚由3層結構組成,最外層是表皮,由角質細胞構成,這些角質細胞比較堅硬,負責把人體的組織包裹起來,避免受到外部環境侵害。

角質細胞不斷的替代和更新,表皮細胞大約每4週就會脫落一層,由內部長出新的表皮細胞代替。當皮膚被割傷或擦傷時,會影響表皮細胞的觀感和品質,如果持續受到壓力和摩擦,就會造成表皮變厚、產生鱗片狀表皮,或是長出老繭。

人體皮膚由3層結構組成。(123RF)人體皮膚由3層結構組成。(123RF)

皮膚的另外2層分別是中間層的真皮,以及最內層的皮下組織。除非是皮膚受到重傷,如果只是瘀青、割傷和擦傷,這些比較小的傷,通常都很容易恢復和癒合,因此多數人並不會太關注皮膚的健康。

不過,皮膚的一些小問題往往是大病的反映,如果沒有多加關注,等到更明顯的病徵出現時,通常已經太晚了。

舉例來說,割傷可能會導致炎症,皮疹可能會不斷擴散,皮膚上還可能出現異常的斑點、腫包等。

紫外線、抽菸是皮膚殺手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統計顯示,癌症是美國人第二大死因,而皮膚癌是常見的一種癌症;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數據顯示,全世界因癌症去世的患者排名,皮膚癌患者名列第五。

許多皮膚科醫生認為,皮膚癌比其他癌症容易預防,如果及早發現,也容易治療。除了目前所知,接觸紫外線過量是誘發皮膚癌的重要原因之外,接觸漂白劑等常見的居家清潔劑,也容易對皮膚造成傷害。

抽菸則是皮膚的另一大殺手。抽菸會影響血管的功能,減少皮膚的氧氣和血液量,因而導致皮膚提早衰老、出現皺紋。

扮鬼臉並不會增加皺紋,大笑、經常皺眉或瞇著眼睛才會產生皺紋。還有喝酒也會傷害皮膚,酒精會促使身體脫水,而水分對皮膚非常重要,所以經常喝酒的人皮膚衰老得比較快。

飲食、清潔影響皮膚

飲食結構會影響皮膚健康,每天一定要保證攝取充足的維生素和水分。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建議,飲食攝取要增加魚油的比例,降低精緻碳水化合物和壞脂肪的比例,才能維持皮膚的光澤和健康;每天也要保證充足的飲水,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蔬菜、水果和全穀物。

保持皮膚的清潔也很重要,但是清潔的動作要輕柔,切勿使用強鹼性肥皂,或是長時間用熱水沖洗,會洗掉皮膚上保持光澤的油脂。

清潔之後,使用輕拍的方法吸掉皮膚上殘餘的水分,會比用毛巾擦乾更好,然後再塗上護膚乳液。

生活上要適時放鬆心情,過大的精神壓力會引起頭皮屑、溼疹,以及其他皮膚受刺激的狀況出現。

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把更多營養輸送到皮膚細胞,促進膠原蛋白形成,皮膚會更富有彈性,細胞代謝也會正常。

留意不規則黑斑或腫塊

皮膚癌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瘤和默克細胞癌,前兩種皮膚癌通常以手術切除即可;後兩種皮膚癌除了進行手術切除之外,還需要配合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免疫療法。

每個人都應該多了解皮膚癌常見的症狀,任何不規則的黑斑或腫塊都要進行檢查,多留意皮膚的狀況,尤其是經常被太陽晒到的部位。

另外,建議每年去皮膚科進行定期檢查,切勿忽視皮膚的健康,把皮膚照顧好,皮膚也就會保護好人體內的一切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