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劍指中共 美菲擬在南海聯合巡邏

圖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布的照片,中共海警6日向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船隻照射「軍用級激光」,使船員暫時失明。(PCG/AFP)
圖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布的照片,中共海警6日向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船隻照射「軍用級激光」,使船員暫時失明。(PCG/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菲律賓、中共在南海局勢越趨緊張,2月中,中共海警用「軍事級別的雷射」瞄準菲國船隻,使船員暫時失明。馬尼拉一位官員20日表示,菲律賓和美國正在討論進行海岸警衛隊聯合巡邏,包括在南海。

菲律賓本週抗議北京在南海的「侵略性活動」,引發了對這一戰略水道的長期領土爭端。南海也成為美中圍繞海上行動緊張關係的一個爆發點。

據一位官員說,菲律賓海岸警衛隊(PCG)為了增加船隻,正與美國同行談判,以聯合進行海上巡邏,地點包括南海。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南海問題發言人塔瑞拉(Jay Tarriela)告訴CNN菲律賓分社,談判已經過了萌芽階段,開展聯合巡邏的可能性很大。

塔瑞拉說,該機構需要將可在海上停留10天以上的近海巡邏船,從3艘增加到20艘。而且他補充說,在部分存在爭議的水域「我們未能經常巡邏」。塔瑞拉沒有提供巡邏的規模或時間等詳細情況。

本月早些時候,五角大樓表示,美菲同意重新開始在南海進行聯合海上巡邏。「美國國防部也支持菲律賓海軍和美國海軍聯合巡邏,所以兩國海岸警衛隊肯定會進行特定的聯合巡邏。」塔瑞拉說,「也有可能在南海進行,以支持美國政府的航行自由。」

菲律賓海軍前副司令裘德翁(Rommel Jude Ong)告訴路透社,之所以在南海部署海岸警衛隊而不是海軍,旨在「減輕任何誤判,並防止中國(中共)找到藉口升級緊張局勢」。

此外,塔瑞拉說,海岸警衛隊還在推動在巴拉望(Palawan)、蘇比克(Subic)、棉蘭老島和菲律賓北部地區建立反應基地。

中共軍事雷射挑釁事件

本月月中,菲律賓海警隊指責中共海警局用「軍事級別的雷射」瞄準其一艘正在執行補給任務的船隻,使其船員暫時失明,引發美國、日本、澳洲等國關注。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上週召見了中共大使,表達了他對中共在南海行動頻率和強度的擔憂。他18日在一個軍事校友返校活動上發表演講中表示,菲律賓對其領土「寸土不讓」。

中共聲稱對幾乎所有330萬平方公里的南海以及其中大多數島嶼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小馬可仕說:「這個國家(菲律賓)寸土不讓。我們將繼續根據我們的《憲法》和《國際法》,維護我們的領土完整和主權。我們將與我們的鄰國合作,確保我們人民的安全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