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Line無痛換機 藏資安風險

LINE遠端跨系統轉移資料服務,不少服務商在蝦皮上架。(擷取自蝦皮賣場)
LINE遠端跨系統轉移資料服務,不少服務商在蝦皮上架。(擷取自蝦皮賣場)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即時通訊軟體LINE用戶數破2千萬,在臺灣滲透率相當高,甚至扮演職場工作上不可或缺的角色。民眾若換新手機,為了不讓LINE的重要資料丟失,可能尋求第三方程式進行跨系統資料轉移。但專家示警,民眾若使用中國製的第三方程式,個資相當於暴露在中共的眼皮下。

LINE集團財務長、臺灣LINE Bank董事長黃仁埈,曾在去年11月21日透露,全球每月活躍用戶數量(MAU)約1.94億,前4名分別是日本9,300萬、泰國5,300萬、臺灣2,200萬及印尼800萬人。他說,臺灣是所有地區中,LINE滲透率最高的國家。

LINE跨平臺轉移資料 只留14天

不過,在蘋果手機IOS系統與三星等品牌手機Android系統之間,LINE若進行跨平臺資料轉移,目前只能保留14天資料。因此,民眾只要想換手機,轉移或備份LINE資料的需求就會大增。

根據調研公司StockApps最新研究發現,自2018年Android拿下77.32%歷史最高的市占率後,截至2022年1月,市占率滑落近8個百分點至69.4%;IOS市占率則由2018年7月的19.4%,提升至2022年1月的25.49%,市占率約增加6個百分點。

儘管該研究並未將過去5年來市場的成長程度納入考量,還不能武斷的推論蘋果更吸引新用戶,但手機跨系統轉換需求一直存在,催生出網路上常見的第三方程式。經《大紀元時報》記者實際到網站查詢,發現有網路軟體供應商的總部位於香港,甚至YouTube廣告直接是中國口音,恐有資安疑慮。

中國軟體都有資安風險

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只要是中國軟體都存在資安風險,因為中共實施的《國家情報法》規定,任何在中國建立的個人組織、企業,都需要配合中共情報機關的工作需要,提供服務。

蘇紫雲指出,中共情報機構若想蒐集臺灣人的個資或通訊內容等,第三方程式就可能在民眾手機開後門,小問題是軟體公司將獲取的資料轉賣給不法集團,用於詐騙取財、竊取帳戶、虛假轉帳等面向;大問題則是政府官員或企業人士的機密資料被竊。

「中共不僅蒐集重要情資,連個人用戶的交友、家庭、活動軌跡、私生活等,都會變成對方的運用手段。」蘇紫雲說,類似軟體大部分都要從電腦(PC)端下載,沒有在谷歌(Google)、蘋果的App平臺上架,這類未經驗證或安全檢查的軟體,風險就更高。

資料轉移服務 蝦皮隨處可見

由於LINE資料轉移需求大增,蝦皮賣場也看到只要消費299元,就有專人幫忙「遠端」備份和轉移手機資料,但要求必須提供LINE、Gmail、Apple ID的帳號及密碼,才能幫助轉移LINE資料。

儘管賣場留言區回應,業者會提醒顧客,LINE資料轉換完成後須更換密碼,但仍有重要資料外流疑慮。蘇紫雲認為,「直接將密碼提供他人更危險,等於將手機主控權交出去,尤其現在手機很常綁定銀行帳戶、電子支付,對民眾資安及財產安全是很大危害」。

蘇紫雲表示,LINE電腦版不管在Mac或Windows上,只要不刪除對話紀錄,通訊內容就永遠存在,民眾可以先做備份,不要想著一定要將舊手機的LINE資料轉移到新手機,也會增加新手機儲存空間的負擔,這是比較正規的做法。

解決問題 LINE可身體力行

至於為何較少看到臺灣或其他國家自行製作資料轉移軟體?臺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宗男告訴《大紀元時報》,企業如果要製作這類軟體或App,通常要取得LINE公司的API(應用程式介面),都要經過授權、嚴謹程序來走。

林宗男說,臺灣民眾普遍使用LINE交流與對話,中共有強烈動機蒐集民眾情資,也有龐大經費,所以如果中國第三方程式背後真的有政治目的,他不會感到意外。

他也呼籲,LINE既然掌握臺灣手機App通訊市場,並從中獲利,應善盡企業責任,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跨系統資料轉移服務,後續衍生的資安風險和癥結點就會少很多,同時能降低民眾使用第三方程式的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