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28事件76週年 時力促轉型正義加快腳步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舉行「二二八76週年,促轉進度大拖延」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舉行「二二八76週年,促轉進度大拖延」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在228事件距今已76年,時代力量在228紀念日的前夕(22日)舉行「二二八76週年,促轉進度大拖延」記者會,針對有民間團體曾向總統府及立法院陳情提出五大訴求,以及其他重大促轉政策的緩慢進度,呼籲新上任的陳建仁內閣應上緊發條加速推進,如:威權象徵處置、《政治檔案條例》儘速送到立法院審議並三讀。

民團曾提出註銷政治受難者戶籍罪名紀錄、移除威權象徵,不再編列兩蔣陵寢預算、主動公開加害者姓名資訊、成立調查委員會、限期偵破重大懸案,並全面追究加害者責任等五大訴求。

對於民團訴求,立委陳椒華表示,致今仍無實質進展,令人遺憾。很多政治受難者當事人及家屬都已辭世了,到底還要這些活著的人等幾年?政府應主動註銷罪名;若行政機關有需求,應將相關資料保留在政治檔案局或促轉資料庫中,並主動洽詢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讓他們決定。

立委王婉諭指出,過去曾要求文化部提出中正紀念堂具體的轉型方案,但卻沒有真的要推動轉型;根據第一次行政院促轉會報的資料,內政部應在2022年底公佈處理進度,但內政部針對威權象徵處置的承接進度報告欄位,直接寫上「無」,甚至內政部官網的「清除威權象徵辦理情形」頁面,仍顯示「查無資料」;國防部去年花在維持兩蔣陵寢的人事和作業費仍超過1500萬元。

立委邱顯智指出,政治檔案的公開最大的阻力,一大部分就面臨來自政府;《政治檔案條例》通過後,仍然有著《國家情報工作法》和《政治檔案條例》的例外條款,對重要的檔案資料進行遮掩和限制使用,並設定50年甚至永久的解密期限,導致真相的調查受到嚴重的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