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跨立院委員會成立打詐小組 立委提十大訴求

多名立委23日宣布成立打詐小組,提出十大訴求,強調會在新會期透過質詢強化詐騙規範等。右起為立委湯蕙禎、張宏陸、郭國文、鍾佳濱、黃世杰。(記者常懷仁/攝影)
多名立委23日宣布成立打詐小組,提出十大訴求,強調會在新會期透過質詢強化詐騙規範等。右起為立委湯蕙禎、張宏陸、郭國文、鍾佳濱、黃世杰。(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刑事局統計,2022年因詐欺受騙的財物損失近70億元。為此,分處在內政委員會、司法委員會、財政委員會的立委郭國文、鍾佳濱、湯蕙禎、黃世杰、張宏陸23日舉行「阻斷年收70億詐騙產業,『打詐小組』提十大訴求」記者會,提出十大訴求,並表示將在新的會期中透過質詢不同部會,來強化詐騙規範,並加強金流追討,落實不法獲利的洗錢防制。

這十大訴求分別為,一、強化銀行防詐騙金流移轉,二、納管虛擬通貨並修正洗錢防制漏洞,三、加強地下匯兌的管理,四、提高詐騙刑責,五、高檢署成立打詐中心,六、加快金流追蹤與追討,七、強化數位平台廣告刊登的規範,八、加強第三方支付業者洗錢防制規範,九、強化遊戲點數規範,十、防範個資外洩。

郭國文指出,詐騙有越來越產業化的跡象了,看得到的數字是70億,看不到的數字可能超過一百億,而且手段也越來越惡質化,希望政府進行全面性的打詐,除了防止詐騙、追討金流外,更應該透過各種洗錢防制的方法不讓歹徒得逞,所以邀請了不同委員會的立委們一同成立打詐小組。

黃世杰認為,政府機關之間橫向聯繫非常重要,特別是金流端跟相關警政,因為司法警察的調查牽涉到檢察官的指揮辦案,以及警政指揮,期待未來政府重視打詐的話,調查局、數位部等單位應合作把犯罪詐騙組織一網打盡。

「打詐不能只有呼口號,打詐應該嚴懲」,湯蕙禎強調,尤其是送到地檢署不要輕易放走,不然會讓警察心寒,查到加害人後,但卻無法查到金流,應加強被害金流追討,希望相關單位能一同讓詐騙消聲匿跡。

張宏陸表示,從資料來看,若被詐騙,在銀行端平均17分鐘就轉帳一次,但一個人平均要43天才會發現被詐騙,這有一個時間差,因此銀行端、警政署要有第一時間的資訊、情資分享,才能阻止詐騙,並加速追討金流的效率。

鍾佳濱表示,一、未來的個資安全要做檢查;二、社群廣告規範,現在詐騙會在社群平台張貼廣告,業者應進行審視;三、遊戲點數等虛擬貨幣比現鈔更容易流通跟轉移,業者未來應進行每日購買上限設定,甚至對購買者進行KYC(認識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