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欠稅不繳拖延10餘年 執行署拖吊將法拍抵稅

	執行書記官查扣車輛。(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執行書記官查扣車輛。(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112年2月18日星期六補行上班日下午,在嘉義市錦州二街西區戶政事務所前馬路上,拖吊車人員忙著進行拖吊作業,沒有違規停車怎麼還是被拖走?原來是寶馬車的車主蘇姓男子長時間積欠綜合所得稅、健保費等,嘉義分署開始執行後,一直追查不到財產執行,這次好不容易追查到蘇男的寶馬轎車,執行書記官接到通報後立即到場強制扣車拖吊保管。

	透過路邊開單員的巡查通報及車牌辨識器檢視,只要發現欠繳稅費、罰鍰等義務人所有的車輛時,就會立即通報進行強制執行拖吊作業。 透過路邊開單員的巡查通報及車牌辨識器檢視,只要發現欠繳稅費、罰鍰等義務人所有的車輛時,就會立即通報進行強制執行拖吊作業。(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義務人蘇男自92年起就滯欠當年度綜合所得稅43萬餘元,之後又陸續欠繳健保費1萬餘元,總共欠繳44萬5千餘元。國稅局嘉義市分局於111年3月將案件移送嘉義分署執行,執行人員雖然多次通知義務人繳納或說明財產狀況申請分期繳納,但是他僅繳納了2萬3千元後就不予理會。

移送機關後來清查義務人財產,發現他近期有新增1輛寶馬轎車,因此積極追查該車輛行蹤,在補班日星期六下午發現車輛停放在義務人自家附近,經通報嘉義分署後,承辦書記官火速前往場查封車輛,並將車輛拖吊至保管處所。

	執行書記官查扣車輛。 執行書記官查扣車輛。(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義務人蘇男應該以為當天星期六是休假日,即放心把車輛停放在住家附近,沒想到車輛還是被執行人員發現後查封拖吊。查封的BMW523i型黑色轎車雖然已出廠16年(2006年出廠,2497cc),但是車況、外型保養良好。查封當時即有路過民眾向執行書記官詢問車輛是否要拍賣?表達有興趣購買。車輛查封後義務人蘇男仍不願出面處理,如果他不繳納欠稅或提出確實擔保分期繳納,嘉義分署將在「123聯合拍賣日」法拍查封車輛以抵繳所欠稅款。

嘉義分署和嘉義市政府交通處及各移送機關合作,運用資訊於公權力執行,透過路邊開單員的巡查通報及車牌辨識器檢視,只要發現欠繳稅費、罰鍰等義務人所有的車輛時,就會立即通報進行強制執行拖吊作業。義務人如果仍不予理會,嘉義分署會將查封車輛法拍抵繳欠款,請欠繳稅費及罰鍰的義務人勿心存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