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AI代筆 教育部:招聯會將訂指導原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來引起各界討論,教育界關注學生可能透過AI工具「代筆」報告、論文,為此,教育部邀集學界代表討論,並在會中達成初步共識,應引導學生以合理且負責的態度,善用科技輔助學習。招聯會也將於近期召開會議,制訂相關指導原則。

香港大學一度宣布,禁止所有課堂、作業和評估中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除非學生事先獲得有關課程講師的書面同意豁免,否則將被校方視為剽竊個案,臺灣學界也對ChatGPT有諸多討論。

招聯會召集人、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日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ChatGPT聊天機器人是AI發展的歷程之一,可以想像AI技術越來越精進,教育如何善用此工具使師生受惠,教學研究也要因此不同,是大學關注之事。

針對此議題,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表示,AI如果要用在論文寫作、入學考試上,確實要做出比較好的規範,避免產生負面影響。為此,教育部23日晚間召開「ChatGPT等軟體對於學校課程教學及入學招生影響事宜研商會議」,邀請招聯會、高中端與大專校院協進會進行討論,並在會中達成初步共識。

教育部表示,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為「多資料參採」,書面審查著重學生資料的真實性及自主準備、呈現高中教師認證的課程學習結果。大學會更審慎審查備審資料,且將加強第二階段自辦甄試項目,包括筆試、口試或實作,確認資料真實性與學生真實能力。大學招聯會也將於近期召開會議,制訂指導原則提供各校。

另外,ChatGPT亦衝擊大學課程教學與學術倫理,教育部也說,應引導學生以合理且負責的態度善用科技輔助學習,會再請大學協進會討論或委託專業團體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