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開車就可到親子共遊南安瀑布 青青稻田沁涼遊

在南安瀑布騎著鐵馬,附近環山群繞,充滿原住民風味濃。(記者陳秀燕/攝影)
在南安瀑布騎著鐵馬,附近環山群繞,充滿原住民風味濃。(記者陳秀燕/攝影)

文/記者陳秀燕
花蓮玉里南安瀑布前臨秀姑巒溪上游拉庫拉庫溪,依傍山脈,高約50公尺,水量充沛,遠看如細細涓絲,近看則氣勢磅礡。瀑布有上下兩個水潭,環境優雅,山水景致秀麗。南安瀑布雖然地處偏遠,但開車就可以到達,適合全家大小輕鬆共遊。

遊客中心內設有視聽室及展示室,提供室內導覽解說服務。(記者陳秀燕/攝影)遊客中心內設有視聽室及展示室,提供室內導覽解說服務。(記者陳秀燕/攝影)

南安瀑布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是進入玉山國家公園必經之路,瀑布的源頭來自那母岸山與大里仙山稜脈間的集水區,一路奔馳而下,在卓安橋處形成瀑布,再注入拉庫拉庫溪。

南安瀑布有上下兩個水潭,水潭清澈見底。(記者陳秀燕/攝影)南安瀑布有上下兩個水潭,水潭清澈見底。(記者陳秀燕/攝影)

印象中的瀑布是藏匿在深山當中,須要走一段路程才可以看到,但南安瀑布與一般的瀑布很不一樣,開車就可以抵達,可以說是在路邊的瀑布。經花蓮台9線到達玉里後,往客城里虹橋路上,過了卓溪大橋往前走,經過南安遊客中心開車大約10分鐘,就可以聽到嘩啦啦的瀑布聲。

南安瀑布依傍山脈,高約50公尺,水量充沛,遠看如細細涓絲。(記者陳秀燕/攝影)南安瀑布依傍山脈,高約50公尺,水量充沛,遠看如細細涓絲。(記者陳秀燕/攝影)

南安瀑布再往前2公里,可以抵達瓦拉米步道入口。登山口至佳心段休憩處約4.5公里,如果行程的目的地是到佳心段,走路來回大約要3、4小時。該步道內山風瀑布、吊橋,以及中低海拔闊葉林相等壯麗景色,遠近馳名。

優美的大自然環境,適合全家大小開車在這裡停留。(記者陳秀燕/攝影)優美的大自然環境,適合全家大小開車在這裡停留。(記者陳秀燕/攝影)

遊客中心外有一片30餘公頃稻米種植區,俗稱玉山下的第一畝田。(記者陳秀燕/攝影)遊客中心外有一片30餘公頃稻米種植區,俗稱玉山下的第一畝田。(記者陳秀燕/攝影)

半日遊,在這裡騎著鐵馬,附近環山群繞,空氣清新,車流量稀少,很多喜歡健行、登山的旅客,駐留在這裡。鮮少人知道有這個祕境,不妨走一趟南安,自然淨化身心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