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二二八76週年 真促會籲修法開放調閱政治檔案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二二八事件即將屆滿76週年,仍有許多檔案未公開。臺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26日表示,人民申請閱覽政治檔案,最大障礙是情治機關以國安之名,遮掩包括線民、檢舉人等的政治檔案內容,呼籲立法院盡快通過《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臺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2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情治單位不應繼續以國安之名遮掩政治檔案的內容。

真促會理事長陳嘉銘表示,被遮掩政治檔案內容包括威權時期官員、線民、檢舉人和證人本名、化名及職稱,這些內容一旦遮掩,被害者無從知道發生什麼事、加害者是誰、怎麼組織與策劃、動機。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說,長老教會去年要求全面開放政治檔案和促成和解,但檔案並非全部開放,線民、人名都被遮蔽,而且法人不能申請調閱機關檔案,現行規定只能由當事人申請,長老教會過去長年被情治單位監控,僅能從不同當事人申請的卷宗拼湊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