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華人選美大賽 回歸傳統女子美德風韻

首屆「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后冠上五顆藍寶石象徵著「德、義、禮、仁、信」的修為和美德。(大賽組委會提供)
首屆「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后冠上五顆藍寶石象徵著「德、義、禮、仁、信」的修為和美德。(大賽組委會提供)
【記者景雅蘭/報導】新唐人電視臺今年將舉辦首屆「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Miss NTD),這次大賽是新唐人繼成功舉辦鋼琴、中國古典舞、武術、聲樂等國際系列大賽後,新推出的國際賽事之一,旨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回歸女性純真、純善、純美的審美價值觀,藉此向世界展現華裔女性秀外慧中、清麗脫俗、德儀萬方的東方淑女之美。目前已開始接受報名。

在古代女孩子有閨閣教育,她們要學習「德容言功」(品德、儀容、言談、女紅)等身為女子的品德修養、容貌修飾等課程。而隨著社會發展,現代社會形式不再是男主外、女主內,更多的女子走出家庭,走向社會,但隨著人類道德急遽淪喪,對女性之美的標準也在一步步的下滑,造成諸多不良的現象。現今的女性該以何種標準生活,成為很多女子心中的不解之題。

為什麼舉辦選美大賽?

新唐人選美大賽組委會總經理Lucy表示,在中華歷史上,出現過無數美麗的女子,她們既是傾國傾城的佳人,也是品德與才華兼備的傳奇人物,代表人物有仁德無私的長孫皇后、才高德韶的班昭、堅貞不渝守寒窯十八年的王寶釧等。

Lucy說,這些品行純良、道德高尚的佳人們,曾經激勵一代代賢良淑女,引以為傲,心嚮往之。而當今,隨著科技和現代觀念的日益強大,人們不以道德為榮、賢淑為傲,在社會追逐名利為時尚的濁浪中,希望新唐人的選美大賽成為一股清流。

后冠設計蘊含五種品德

首屆大賽的「Miss NTD」后冠,是一個鳳冠的形象,被譽為「百鳥之王」的鳳凰是中華傳統神獸之一。Lucy表示,大賽后冠是以神韻「鳳舞仙韻」珠寶系列為靈感,用輕盈流暢的線條,勾勒出華美的鳳羽,讓人聯想到鳳凰來儀的優雅姿態,冠上鑲的五顆藍色寶石象徵著中華文化中五種修為和美德——德、義、禮、仁、信。

《山海經·南山經》記載:「有鳥焉,其狀如雞,五采而文,名曰鳳皇,首文曰德,翼文曰義,背文曰禮,膺文曰仁,腹文曰信。」鳳凰美麗的五色紋采代表了五種品德,這也是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的核心理念。

選美大賽的資格要求

選美大賽的基本參選資格為18至30歲間、未婚未育的華裔女性,且從未在電影或印刷媒體上裸體出鏡;沒有紋身、沒有不良犯罪紀錄,身體健康、品行端正;能講流利的中文或英語等。Lucy指出,大賽主要面向華裔,可以有混血,但不得少於1/3的華人血統。

參賽佳麗可獲得全方位培訓

參加選美大賽,不僅是向社會大眾展現自己的一個舞臺,也是一個提升自我的好機會。新唐人選美大賽的培訓全程貫穿中華傳統文化價值,在形態談吐、氣質內涵、文化知識等方面,參賽佳麗將得到傳統文化和專業形象培訓,從身、心、靈上獲得全面提升。

Lucy說,首先從培訓內容中,可以學到中華傳統文化,以及中國傳統女性的美德;其次還有以中國古典舞為身形的訓練,提升女子氣質;再來還有選美專業培訓,如公眾演講、臺步、著裝、化妝、髮型等。

參與此次選美大賽也是一個接觸主流社會非常好的機會,Lucy提到,大賽請到了榮譽顧問委員會,是由業界專家、好萊塢的製片人、影星、知名化妝師、星探公司老闆等國際知名人士組成,評審團包括頂尖的選美專家、國際選美冠軍、時裝模特、演員及中國傳統文化專家等人士。

Lucy認為,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次大賽,真正去了解什麼是正統的傳統文化、傳統禮儀,以及把中國古典的傳統智慧和優雅,以更完美的方式融入現代生活;這次的經歷對未來在工作上、家庭生活、孩子教育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和成熟的過程。

選美大賽的流程

大賽流程分成三個部分,Lucy說,第一個部分是申請和初選,5月1日報名截止;第二部分是6月15日至30日的線上面試,入選者將進入培訓;第三個部分選出30到40名不等的選手,進入紐約實際場地比賽,9月30日為決賽。冠軍將獲得后冠、綬帶、獎金一萬美金等;獎項還有亞軍、季軍、最佳舞蹈獎、最佳演講獎、最美使命獎、唱歌獎、才藝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