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明智的糊塗著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清醒,其實很糊塗,因為內心已經被眼前的利益關係所累。面對很多理不清的紛紛擾擾,明智的糊塗著,也許才能走得最遠吧!(123RF)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清醒,其實很糊塗,因為內心已經被眼前的利益關係所累。面對很多理不清的紛紛擾擾,明智的糊塗著,也許才能走得最遠吧!(123RF)

文/青松
前段時間,一位同事突然出現嚴重心理問題,只能住醫院治療。

我與那位同事合作過幾次,並沒有很深了解。當時只是感覺,她心事很重,過得不快樂,對身邊人格外戒備,不愛說話。大概是太過壓抑自己了,聽說她出現幻覺,假想出很多故事,變得神志不清,無法與人正常溝通或工作。

心理醫生多次與她交談,找到幾個心結,建議她多與人交流,將心結一一解開。她自己過得煎熬,想走出來,所以聽從醫生的建議,與人交流。但是,她思考問題很極端,開始到處給同事打電話、留言。

大家接到電話後搞不清楚狀況,相互問,才知道她有了心理問題。於是,大家約好,只要她聯繫,都耐心同她聊,幫她康復。於是,有了各種各樣稀奇古怪的對話。她一會兒說自己做了什麽夢,一會兒說要包機出去旅遊……

雖然對話根本沒有邏輯,但是大家聊得開心,那位同事自己也經常笑出聲。她卸下了所有偽裝,心裡想什麽就說什麽,像個孩子似的。正是通過那些讓人哭笑不得的對話,大家才了解到她內心的夢想和期待。

最近,同事已經基本恢復。經過這次生病折磨,她變得從容了,不再那麽壓力重重。大概是看開了,知道身外之物沒那麽重要。不計較那麽多,不鑽牛角尖,不過多在乎外人的看法,自然就過得輕鬆了。

目睹了同事病前、病中、病後的變化,深深體會到,人糊塗一點反而更輕鬆、快樂。想起一部動畫片裡的情節。有兩隻負鼠每天都特別開心,無論發生什麽,即使有滅頂之災,牠們都樂呵呵的面對。

有的小動物很羨慕,問牠們為什麽能那麽快樂?

負鼠回答說:因為我們特別特別愚蠢……

很多人聽到動畫片裡的對話,都會大笑。笑後想想,那對話其實有道理。愚蠢一點,就可以快樂一點,因為愚蠢的頭腦不會去多想。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清醒,其實很糊塗,因為內心已經被眼前的利益關係所累。面對很多理不清的紛紛擾擾,明智的糊塗著,也許才能走得最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