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訪臺被中共警告 美議員不在乎:續挺臺

圖為美眾議員訪團資料照,左2為歐清傑。(外交部提供)
圖為美眾議員訪團資料照,左2為歐清傑。(外交部提供)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日前訪臺的美國聯邦眾議員歐清傑,返美後立刻收到中共駐美大使館警告信。歐清傑28日透過推特表示,中共生氣但他不在乎,會繼續支持臺灣等自由民主國家,「總不能因為會惹毛中共就退縮」。

4位美國眾議員歐清傑(Jake Auchincloss)、肯納(Ro Khanna)、龔薩雷斯(Tony Gonzales)、傑克森(Jonathan Jackson)19至23日訪問臺灣,期間晉見總統蔡英文及拜會重要首長,就強化臺美安全與經貿關係交換意見,並會見了國、民兩黨立委。

歐清傑28日在推特(Twitter)轉貼其辦公室向美國媒體「每日野獸報」(The Daily Beast)披露的內容,透露他24日一返抵美國,立刻接到中共駐美大使館於同日以Email寄出的警告信。

根據報導披露的信函,內文特別點名抗議訪團會晤了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但皆未加上職稱,稱「中國(共)駐華盛頓大使館對此表示嚴重關切(serious concern)。」

信函重申「一中原則」,並加註「中國(共)不會允許臺灣以任何形式從中國分裂出去。」警告議員不要介入臺灣問題,恐嚇意味濃。

每日野獸報指出,這並非中共對美國議員訪臺首度提出抗議,不過此次中共駐美大使館的回應更為「即時」,在中共不斷加強對臺進攻的能力與企圖之際,共機擾臺數量與頻率大增,也讓許多美國軍事情報專家警示,中共侵臺的時間表可能愈來愈靠近。

報導引述歐清傑指出,中共很生氣,但他不在乎。他強調將持續支持全世界的自由與民主,無論是在烏克蘭、臺灣或德黑蘭街頭,「總不能因為惹毛中共就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