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淺談品牌營銷的五大流程

自審一下,你的品牌經營迄今,自己耕耘的方法,報酬效益是否如期達標。(123RF)
自審一下,你的品牌經營迄今,自己耕耘的方法,報酬效益是否如期達標。(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網路上有一則關於「信任」的小故事:一個小男孩和一個小女孩在玩耍,小男孩收集了很多石頭,小女孩有很多的糖果,小男孩想用所有的石頭與小女孩的糖果交換。

小女孩同意了,小男孩偷偷的把最大和最好看的石頭藏起來,把剩下的給了小女孩。

小女孩則如她允諾的那樣,把所有的糖果都給了男孩。那天晚上,小女孩睡得很香,但小男孩卻澈夜輾轉難眠,他始終在想,小女孩是不是也跟他一樣,藏起了很多糖果?

身為創業/經營者的你,想不想每晚都能睡個好覺?

自審一下,你的品牌經營迄今,自己耕耘的方法,報酬效益是否如期達標?

日前透過友人在其臉書(Facebook)平臺上,看到了一個關於品牌營銷的五大流程,分享如下:

品牌營銷的五大流程

一、引流:
將可能惠顧的消費群們,以你精心擘劃的「營銷模組」(Mrketing Model),將其導流至你的線上線下專屬所在區。

二、鎖客:
若顧客只是進入你的品牌經營場域逛逛看看,當然不一定會掏腰包購買。因此,你的促銷(客單、面銷、陳列、提袋率、員工現場授權幅度等)動態相關規劃與展開,就是奪利的時刻了。這部分將決定你的營收多寡。

三、養魚塘(信任養成):
相信你也不會僅安心於顧客買那麼一次就罷!假使他們能夠經常惠顧你的商品(服務),進而只要一想到要吃、要用、要穿時,就會將你的品牌商品放在心中首選的位置,代表你的品牌鐵粉已經再+1。(那個專屬於你的品牌魚塘內,魚兒將會越來越多。)

四、追銷:
以所謂的消費習性而言,千萬別忽略了你的受眾背後那群同好們之存在(營收貢獻)價值。

五、裂變:
創業的目的不外乎追求獲利極大化。於此,在上述所提及的1~4項運籌流程裡,你與團隊們均應有效的將日、月、季和年度的發展計畫,逐一串連起來,時刻莫忘績效的追蹤檢討和對照跟進,那麼獲利的極大化,將指日可待。

2023,讓我們互勉未來

文末,以白手創業教母珊蒂.艾布拉姆斯(Sandy Abrams)在其著作《用創意創業:一定賺錢的創業SOP》一書裡所說:現在人們都願意付較多的錢,去購買高品質、便利性,以及符合健康的東西。因此,務必要造就出所謂的『整套福利』(benefits packages),以做為品牌行銷策略的一部分。、「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方便或是更美好。」這兩句話,絕對是個很棒的賣點。

希冀各位創業/經營者們均能從本文得到你想得到的know how。2023新春伊始,讓我們互勉未來。(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