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淨化心靈 企業行銷總監:可當傳家之寶

2023年2月28日晚上,公司行銷總監齊國清夫婦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第二場演出。(記者李秀卿/攝影)
2023年2月28日晚上,公司行銷總監齊國清夫婦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第二場演出。(記者李秀卿/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他們是用生命在跳舞!感覺整個緊扣著你的心,你的心會深深被吸引,會被開啟智慧,你看了一輩子不會忘記。」公司行銷總監齊國清首次觀看神韻,盛讚神韻「可以當傳家之寶,帶著小孩子來看,最有淨化心靈的啟迪作用。」

2023年2月28日晚,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進行當地的第二場演出。齊國清偕太太聯袂觀賞神韻藝術饗宴。

用生命在跳舞 震撼人心

「我一直想來看神韻,卻一直沒機會,剛好今年有時間,我們說好先訂兩張票,我們先來看,好的話,明年再把孩子帶過來,真的很棒!」他開心地表示。

初次瞻仰神韻風采,齊國清難掩驚豔與驚喜,「一般(舞蹈)跳得很柴,可他們是用生命在跳,在跳的當中,每個人都帶著笑容,跳得很靈、活靈活現啊!而且重點是,他會緊扣著你的心,你的心會被深深吸引,這才叫『神韻』啊!」

「尤其,那個滿族舞的感覺,演員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我注意看她們的舞步,他們腳的舞步都不太一樣。」

「我的感覺就兩個字:『震撼』,真是太震撼了!這個比什麼好看,再也沒有比這更好看的了。」

他形容神韻舞蹈,「她是有生命的,生命是有內涵的,所以看了之後,你的心會開啟那種智慧,而且你看了一輩子不會忘記。」

音樂、舞蹈、天幕三位一體 完美結合

齊國清讚佩神韻演員用生命詮釋藝術,包括每一個演出的情節,他們傾其心力,「無論怎麼跳,一直都不會累!」

他讚許神韻富含戲劇張力,感人至深,「她有愛國情操的故事,有忠孝節義的故事,還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覺得她整個音樂隨著(舞蹈)在跑,每一個舞蹈搭配一段音樂,不一樣的音樂,每一段音樂卻都扣人心弦。」

「讓我感覺很震撼是,我原初不曉得他是現場演奏的,而且是整個配合舞蹈的音律。」現場演奏的樂團讓他驚喜。

「其中令我最有感觸的是,他用舞蹈去演繹每一個朝代的故事,像唐朝的《唐玄宗跟楊貴妃》,還有後半段的《筷子舞》,他從輕鬆到悲哀,再從憂愁到整個意氣風發,我好像在看一部電影一樣!」

他讚譽天幕背景結合舞台演出,足以開啟心靈視野。

「這就好像人生的生老病死,整個演出活靈活現,就像真實的畫面」,「那個動態天幕,配合著每一齣舞劇,不能有絲毫偏差。我們看到(舞台人物)已經要起來了,從(天幕)那邊就真的飛出來了,恰到好處,非常微妙。」他說。

「就像仙女(飛昇),差一秒都不行,所以很震撼!」他強調,在玄宗夢境裡,「楊貴妃好像真的從畫中走出來,忽然不見,然後又出現,我們雖知這是科技的效果,可是他做得真的很棒!」

昭示人權迫害 啟迪良知善性

談到中國現今正發生的人權迫害,齊國清表示感同身受,「最讓我觸動的畫面,是講述(中共)活摘法輪功器官的節目,這是不符合人道的暴行,可在那邊正做著這些事,現在法輪功(真善忍信仰)在大陸仍是被禁止的。」

「中共是無神論者,它們認為自己最大,中共就是神,但這怎麼可能,這是不可能的事!」他表示。

他還強調,為政失德,必然招致天怒人怨,「大陸現在一堆天災人禍,正是因為『人在做,天在看!』無論時代怎麼演變,人心是不能改變的;否則,人心越不古,時代的沉淪就越快速。」

「她(神韻)現在巡迴世界各地,像紐約、美國、歐洲、台灣來做演出,盼能引起共鳴,喚醒大家沉睡的良知,因為很多人都已背棄了仁、義、禮、智、信,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做事情。」

「我覺得看這類舞劇,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她會啟發人的智慧,啟發人們隱藏在內心深處善良的一面,這是很特別,所以我明年我會把小孩子都帶過來看。」他說。

回歸傳統文化 淨化心靈開啟智慧

觀看神韻舞劇,齊國清感悟到回歸傳統的重要性,「因為老天看大家都那麼亂,整個世界都那麼亂,包括我們現在穿的衣服、吃的東西,都要找回古早味,恢復古早(純樸)的風範——古早的忠孝情義、忠孝情懷,那種對人的誠懇的態度,古代人就真的很不一樣。」

他細心體察,力讚神韻女演員別具婉約古韻,「每一個舞蹈,女演員的耳環、髮型、髮飾都不一樣,服裝也不一樣,他們跳舞時,她們的的手像蓮花指一樣,就像蓮花在手上(綻放)一般。」

「神韻不只是一個戲劇而已,而是在講每一段故事,她會淨化你的心靈,開啟你的智慧!」他以自身為例說明,「就像我有時做事比較自私自利,比較會為自己著想,因為我是個生意人。」

「可當看到這個(神韻)時候,我發現凡事要站在人家的角度去想,他在思考什麼事情,不是你要做什麼事就可以,她會起到一種陶冶心情的作用。」他說。

作為一名基督徒,他直覺神韻演員是神的使者,辛苦地傳播著福音,「我覺得他們太辛苦了,他們是一個傳達者,用舞曲來感動人心,來向你說話,他們用他們的行為,展現出團結,從頭到尾就是兩個字:團結。」

「那在這個末世時代,唯有大家的心團結緊扣在一起,才能夠凝聚的更大的爆發力,那麼這個爆發力要幹嘛?就是希望能夠推翻不完善的人道霸權。」他表示。

傳遞「真、善、忍」 以和為善

謝國清太太表示,這是她第三次看神韻,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因為每年節目不一樣,每一齣劇都不一樣;他們在跳舞的過程,從每個人的表情,覺得她們跳得很盡興,真的就像從古畫裡走出來般,很美、很漂亮,真的很厲害!」

她還分享,「前幾年看神韻,一開始較少注意背景天幕是動態的,看了幾次之後,我就發現,她幾乎每一部劇情,都搭配一些畫面,真的很棒!動態畫面配合著舞蹈,讓整個場景變得更生動了。」

她接著說,神韻舞劇會因應最近時事去做變化,「法輪功被殘害的一幕,是每一年必有的劇情,因為他們也在傳遞著『真、善、忍』,希望以和為善,不要再去迫害一些無辜的善良人。」

謝國清則補充,「我覺得帶小孩子來看,最有啟迪作用,因為現代人們,包括我個人都感覺快沉淪下去了,我覺得看神韻真的有幫助,所以我跟我老婆說,我們明年會再來看,把孩子都帶過來,因為我們已經把他當成傳家之寶。」

他表示,「你當傳家之寶的話,你根本不用教什麼,你讓他們來教就好啦!他們看了(神韻)之後,自然就會感動,會有感觸,(他們自然會理解)我們以前怎麼做的,現在又是怎麼做的。」

最後他再次強調,「以前就聽說神韻真的很棒,可惜沒有看過,所以我們在年前就訂好票,一直期待228來看這一齣戲。」「果真不虛此行!看過神韻的意氣風發,人也跟著意氣風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