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FBI:COVID-19可能源自武漢實驗室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OLIVIER DOULIERY/POOL/AFP)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OLIVIER DOULIERY/POOL/AFP)

【記者李馨/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週二(2月28日)表示,該機構評估認為,新冠病毒「最有可能」起源於「中國武漢的一個潛在實驗室事件」。

在週二的一次採訪中,瑞伊告訴福斯新聞主播拜爾(Bret Baier),聯邦調查局確定新冠病毒疫情起源的工作正在繼續進行,但與調查有關的許多細節仍然保密。

他說:「因此,正如你所注意到的,布雷特,聯邦調查局已經評估了相當長一段時間,這場大流行病的起源很可能是武漢的一個潛在的實驗室事件。」

瑞伊補充說,他認為北京一直在努力破壞美國和國際社會其他成員進行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

「我只想說,在我看來,中國政府一直在盡其所能,以試圖阻撓和混淆這裡的工作。我們正在做的工作,我們的美國政府和親密的外國夥伴正在做的工作。」他說,「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不幸的。」

幾天前,美國能源部發布了一份報告,該報告以「低置信度」確定,是實驗室泄漏事件導致了新冠病毒爆發。

根據提交給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要議員的機密報告,能源部以「低置信度」得出結論,新冠病毒疫情「可能」來自武漢的一個實驗室泄漏事件。

據《華爾街日報》週日報導,聯邦調查局此前以「中等置信度」得出結論,實驗室泄漏是新冠病毒向公眾傳播的原因,但美國其它情報機構對這是否是病毒來源存在分歧。

美國情報機構在2021年發布了一份他們對病毒來源的評估報告,但對許多問題沒有作出明確結論。

上個月成立的眾議院冠狀病毒應對特別委員會(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oronavirus Response)也正在本屆國會期間調查疫情的起源。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成員在去年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得出結論,該病毒是從武漢的一個實驗室流出的。

專家:中共有意散布病毒

病毒學家閆麗夢在2020年初就曾發出警告,稱新冠狀病毒是中共研製的生物武器,並且中共在百般掩蓋病毒真相,並導致疫情最終在全球爆發。

週一閆麗夢上福斯新聞的節目,主持人問她,是否仍然相信該病毒是在近三年前疫情開始時被故意釋放的。

「當然,這不是意外(事故)。」她回答道:「對於那些沒有三四年冠狀病毒生物安全實驗室經驗的人來說,也許他們很容易接受是實驗室洩漏事故的說法。但是,我是一名科學家,從事使用冠狀病毒的實驗室研究。我可以告訴你,根據印刷的協議和其它監控系統,(意外)實驗室洩漏並導致武漢爆發疫情和大流行病,不可能發生在這樣的實驗室。」

「所以現在我們肯定只是邁出了第一步。它(病毒)來自中國的實驗室,我們需要追尋病毒起源的真相,我們需要繼續前進。」她補充說。

閆麗夢說,根據她所看到的證據和與消息來源交談的情況,該病毒「是有意從這個嚴格的實驗室中帶出並釋放到社區中的」。

「但是,我不認為武漢的疫情爆發是故意的。我想這是因為中共政府和軍事科學家低估了(病毒的)傳播能力。」她補充說,「但是,我們應該知道,中共政府故意讓它在全世界傳播,以致後來在全世界殺死數百萬人。」

閆麗夢是前香港公共衛生學院病毒學和免疫學專業的醫生,她說她在2020年1月16日向她的主管報告了她的發現,但之後不得不在當年4月逃離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