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人機將全面納管 業者盼循序漸進先輔導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數位發展部轄下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1日舉辦「聯合驗測實驗室」揭牌儀式。與會的中華無人系統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周玉端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業界很認同「資安即國安」,但目前沒有人知道如何執行,盼政府能循序漸進,在推動過程中給予輔導、補助。

民航局長林國顯會後受訪時表示,制定無人機資安規範並非是針對中國的無人機,因為所有的資訊產品都須顧慮資訊是否外洩、通訊內容有無機敏資料;而無人機在空中不論是遊樂、執行偵蒐等任務,在操作軌跡上都必須是可信賴的,若中途被有心人截取或引導從事不法,政府都不樂見,所以希望所有無人機產品都能符合規範,確保資訊安全。

「目標是全面納管,但會依階段來進行」,林國顯指出,目前是以25公斤法人使用的無人機直接執行,25公斤以下到2公斤則會訂定階段性目標來推動,同樣都是以型式審驗為主;至於2公斤以下,是以商品檢驗為主,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主管,會有不同標準。

林國顯強調,無人機既有法規並未要求須通過資安檢測,但行政院已於2022年12月發文給政府單位、國營事業,無人機採購或勞務合約皆須通過資安檢測,這部分比較明確;而民間或自然人一般遊樂使用,要等《民航法》修法後才會進入實質管制,目標是在7月以後逐步推行。

周玉端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業者很認同政府對無人機做基本認證要求,也樂見我國逐步形成無人機檢驗機制,但一般政策導向都要有「導入期」,首先要公布相關法規,然後與業者溝通實際該如何執行,才能形成一定的規範;且臺灣無人機市場過去沒有國際化,屬於小眾市場,所以臺灣業者都是屬於比較小型的企業,在認證的過程中一定需要輔導。

然而,周玉端指出,目前為止整個資安檢測的相關辦法就只有2022年12月底公布的「無人機資安保障規範」草案,也只有辦理一場說明會,所以到底該怎麼做、要花多少錢、檢驗程序及執行細節等都沒有人知道,自然會造成業者恐慌。一般來說,業者送測前會先自測,確定沒有問題才會送測,「我又不是在賭博」。

「我們樂見走向正常化發展,我們也贊同『資安即國安』,但重點是要循序漸進。」周玉端認為,應視市場實際情況逐步要求強制性執行,而不是像現在直接在公共工程採購合約中要求一定要通過資安認證,當沒有人知道怎麼通過認證時,就變成政府人員沒辦法採購,導致市場無法活化;建議政府多與業界溝通,分程序執行步驟,相信業者都非常樂意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