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參加健身房訓練 75歲奶奶變勇腳

	精忠健康有力站學員配合度高,都能到場參與訓練。(嘉義市政府提供)
精忠健康有力站學員配合度高,都能到場參與訓練。(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嘉義市第一處銀髮健身俱樂部「精忠健康有力站」成立一年多,服務五百多位銀髮族。75歲婦人朱秀芬是精忠新城日間照顧中心志工,她說,經過一年多的固定訓練後,自己的慢性病控制得很穩定,她更青睞「髖部外展內收訓練機」,長期使用後,腳力越來越好,走路或爬樓梯越來越輕鬆,每天在社區健步如飛。

	健康全能王的表現。(嘉義市政府提供) 健康全能王的表現。(嘉義市政府提供)

上健身房訓練體能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朱秀芬從健身房試營運開始,就被各項專業的運動器材所吸引,開始把活動重心轉移到健身房,每次上課幾乎風雨無阻,目前是精忠健康有力站出席率最高的學員。

朱秀芬進行上肢推舉訓練。(嘉義市政府提供)朱秀芬進行上肢推舉訓練。(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衛生局指出,俱樂部每期都會幫長輩施測「功能性體適能」,包括肌力、肌耐力、平衡、柔軟度、敏捷度等,用來評量體能狀況及運動成效,評量數據再與常模比對出身體年齡。

75歲朱秀芬努力上健身房,希望透過運動增強肌力,變得年輕有活力!(嘉義市政府提供)75歲朱秀芬努力上健身房,希望透過運動增強肌力,變得年輕有活力!(嘉義市政府提供)

朱秀芬參加健身訓練的恆心與毅力有目共睹。(嘉義市政府提供)朱秀芬參加健身訓練的恆心與毅力有目共睹。(嘉義市政府提供)

朱秀芬經過短短3個月的運動訓練,體能狀況有明顯進步,身體年齡從前測的70歲,進步到後測的68歲,足足年輕了2歲。

嘉義市社區民眾使各式健康器材促進健康,延緩老化。(嘉義市政府提供)嘉義市社區民眾使各式健康器材促進健康,延緩老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目前有6處銀髮健身俱樂部,至今已有1萬1,310人次參加過課程。實證研究,老化速度或慢性病罹患率,都與運動活動量不足有關,若能藉由運動專業設備與人員,提升銀髮族的肌力、柔軟度、平衡及心肺功能等,有足夠的體能可以追求勇健與壯闊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