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要求南市正、副議長辭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日舉行「邱莉莉不辭議長不重選 賴清德排黑排假的」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日舉行「邱莉莉不辭議長不重選 賴清德排黑排假的」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南地檢署2日依涉嫌行求、期約賄賂及妨害選舉未遂等罪嫌起訴臺南市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等10人。國民黨南市議員蔡宗豪、林燕祝3日上午前往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臺南庭,按鈴申告2人當選無效;國民黨立院黨團也表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應要求2人辭去職位。

蔡宗豪、林燕祝3日上午11時帶著他們及南市議員盧崑福等3人連署的行政訴訟起訴狀,對邱莉莉、林志展提起正、副議長當選無效之訴,盼法院能速審速決。蔡宗豪提到,過去南市前議長李全教尚未被起訴時,時任臺南市長賴清德就拒絕進入議會234天,如今民進黨籍議長涉賄被起訴,黨主席賴清德應秉持最高道德標準,要求邱莉莉、林志展辭職。

而立法院國民黨團也召開記者會,表達同樣的訴求。黨團副書記長陳以信表示,民進黨為求臺南正、副議長選舉勝選,竟由議長候選人帶頭用賄選與暴力手段取得勝選,南檢起訴書證明了民進黨就是黑金政黨;當年前南市議長李全教涉賄選案時,賴清德即拒入議會備詢,如今也應立即要求邱莉莉、林志展請辭正副議長,讓臺南市議會重新改選。

副總統賴清德3日上午赴臺南參加後壁臺灣國際蘭展開幕時,面對媒體兩度追問皆不予回應。臺南市長黃偉哲則說,案件既然已起訴了,就交給法院審理,任何人想假借此案攻擊臺南、攻擊賴清德都是不好的行為,希望一切回歸司法。

民進黨臺南市黨部也發布新聞稿指出,民進黨中評會在案件未起訴前,已對邱莉莉、林志展停權處分,比黨章還嚴厲,代表黨主席賴清德大刀闊斧的執行力與堅決意志,全案靜待司法審判,希望臺南地方法院毋枉毋縱;但在無罪推定原則下,人人應被平等對待,民進黨絕對有不徇私的決心,國民黨莫見獵心喜。

對此,邱莉莉強調,她並沒有賄選,在檢察官2次問訊的過程中,她都是清楚、明白據實以告,且詳盡解釋的義務,可惜起訴書的內容多為檢察官自我想像,刻意營造犯意連結,這是她無法接受也感到遺憾的事情,她會力循法律途徑捍衛自身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