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經院:景氣終結7個月緊縮

中經院發布2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終結緊縮轉為擴張。圖為中經院院長葉俊顯。(中經院提供)
中經院發布2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終結緊縮轉為擴張。圖為中經院院長葉俊顯。(中經院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3日發布2月經季調後的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4%,月增11個百分點,中斷連續7個月緊縮轉為擴張,主要1月適逢年節、工作天數較少所致。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普遍臺廠回饋意見認為,今年Q3開始才是經濟轉好的時機,至於終端需求力道可能要等到Q4後才會復甦。

3大產業回報2月PMI轉為擴張,分別為食品暨紡織產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及基礎原物料產業,僅交通工具產業回報PMI持平50%,其餘包括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仍持續緊縮。

中經院表示,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10個月緊縮,但指數續揚5.8個百分點至44.7%,是2022年5月以來最慢緊縮速度。

葉俊顯指出,大部分業者回饋認為今年Q3、Q4是經濟轉好的時機,但Q2是否落底,仍須觀察3、4月表現,但終端需求不振,恐要等到Q4後、甚至明年才會回溫。

葉俊顯認為,產業看法呈現兩極化,中下游業者與消費性電子,仍面臨成本攀升及現金流的壓力;化學暨生技醫療未來展望則呈現擴張,金屬部分上升力道明顯。他強調,這一波的反彈是由原物料價格攀升造成,而不是由需求推動。

至於2月未季調的臺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表現,已連續4個月呈現擴張,指數微幅增加0.1個百分點至50.2%。值得注意的是,採購價格(營業成本)指數為63.4%,已連續27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上升速度,而服務收費價格指數雖回跌至52.2%,但仍連續33個月高於50%水準。

細究8大產業,只有零售業及住宿餐飲業回報未來6個月展望呈現擴張,分別為60%及59.1%。葉俊顯說,內需連動度較高的住宿、餐飲、零售等產業,仍保持樂觀看法、期待未來消費熱潮。

此外,由於內需物流進入年後淡季,運輸倉儲業對於未來景氣看法較為持平,海運業者反映運價已跌無可跌,但空運則樂觀看待景氣表現;營造暨不動產業方面,因為預售屋換約轉售不溯既往,可能出現溫和回流狀況,業者回報近期將備戰房市329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