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或加強對中投資規範

圖為美國白宮。(MANDEL NGAN / AFP)
圖為美國白宮。(MANDEL NGAN / AFP)

【記者王祥/報導】彭博社上週六(4日)報導說,知情人士稱,拜登政府即將發布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公司在中國部分經濟領域的投資,包括可增強中共軍事和情報能力的先進技術。

根據彭博社獲得的國會報告,這項工作正處於後期階段,拜登總統準備在週五的2024財年預算中為這政策申請資金。

財政部和商務部上週五在國會向議員提供了這一報告。報告中說,他們正在考慮建立新的監管體系,以解決可能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問題,主要是針對美國在境外投資先進技術。《華爾街日報》看到了報告的副本。

雖然報告沒有指出哪些具體技術領域被認為具有風險,但它表示,可以提升競爭對手軍事能力的領域是重點。

《華爾街日報》最早報導了這一消息。報導引述熟悉新規定的人士的消息稱,預計這些領域將涵蓋先進半導體、量子計算和某些形式的人工智慧,可能禁止相關領域的私募股權和創投。

例如,美國官員希望阻止美國投資者向中國公司提供資金和專業知識,以幫助北京提高軍事決策的速度和準確性。

彭博社報導,新規將增加政府的政策工具,以解決對中共技術發展的關注,其中包括對高級半導體的出口控制以及篩選中國在美國的投資。

報導說,在制定政策時,官員們發現,美國在中國的投資經常帶有無形的好處,例如管理和技術專長,可以幫助中國公司迅速發展。

到目前為止,美國公司沒有受到美國政府對中國技術部門投資的限制。還有些美國公司投資了正在開發最先進的超級計算能力等軍事應用技術的中國公司。

財政部的報告稱,該新規將側重於「防止美國資本和專業知識被用於威脅我們國家安全的方式,同時不給美國投資者和企業帶來不應有的負擔」。

報告也沒有具體說明哪些國家將受到新規的約束。不過,知情人士表示,他們預計實際上將主要處理美國在中國的投資。

在報告中,財政部和商務部表示,他們預計將在不久的將來最終敲定政策。兩個部門都表示,他們預計將在下週公布的白宮預算中為這項工作爭取更多資源。根據報告,拜登政府的2024年總統預算方案計畫為新規提供額外的資源,估計在2023財政年度投入管理費用為1000萬美元。

新規還將徵求公眾意見,財政部將與商務部協商實施該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