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大批船隻徘徊中業島 菲:侵犯領土完整

圖為菲律賓海警人員在中業島附近海域勘測。(TED ALJIBE/AFP)
圖為菲律賓海警人員在中業島附近海域勘測。(TED ALJIBE/AFP)

【記者李言/報導】在中菲海上緊張局勢加劇之際,菲律賓上週六(4日)表示,在南海一個由菲律賓控制的島嶼周邊發現一艘中共海軍艦艇和幾十艘民兵船,這是「對菲律賓領土完整的公然侵犯」。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海岸警衛隊(PCG)說,他們在中業島(Thitu island)附近看到了42艘據信是由中共海上民兵駕駛的船隻,同時觀察到一艘中共海軍艦艇和海岸警衛隊船隻在周圍水域「緩慢行駛」。

海岸警衛隊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們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持續(在中業島)存在,顯然不符合無害通過的權利,也是對菲律賓領土完整的公然侵犯。」

中業島是南沙群島第二大天然島,在當地被稱為希望島(Pag-asa),位於菲律賓西部島省巴拉旺(Palawan)以西約300英里(480公里)處。該島也是菲律賓在南海最大和最重要的戰略前哨。島上有逾400人居住,包括軍隊和執法人員,菲國政府用它來維護其領土主張。

兩週前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明確表示,菲律賓在領土問題上「寸土不讓」。

中共稱對整個南海水域擁有幾乎全部主權,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臺灣也稱對其擁有全部或部分主權。2016年7月12日,海牙國際法庭裁定,中共在南海的大面積主權主張沒有法律依據。

中共在南海的野心沒有放緩的跡象。在過去的10年裡,北京已經部署了大量的軍事資產,以恐嚇任何挑戰這關鍵國際航道的國家。那些依賴這一重要航道的國家發現自己處於中共侵略性策略的十字路口。

專家們說,中共的捕魚船隊和海岸警衛隊是其在南海的戰略野心核心。這些船隻的持續存在,使其他沿海國家的捕魚和近海能源活動變得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