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人生的維度

好好把握當下,一切盡心盡力,努力用各種維度,活出圓滿人生。(123RF)
好好把握當下,一切盡心盡力,努力用各種維度,活出圓滿人生。(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筆者曾聽長者勉勵過一句話,他說:「去看看天地之大,可以容我;想想我心胸之大,可以容天地。」這句話所描述的,乃是外在客觀環境與內在主觀心境的「無差別融合」,充滿著一種詩的意境。人生短短數十載,最多也不過經歷三代,倘若要能夠「立德、立功、立言」,修福修慧以庇廕子孫,實屬難能可貴。

人生的長度:有關於「人生的長度」,每人皆不一,有的人活得長,有的人活得短。然而,活得長是不是就是好?而活得短是不是就很可惜?其實不然。長短只是一種「度量標準」,猶如商品價格一樣,但卻不代表其「內在價值」。倘若可以,人們應在「生命的質感上」努力追求,將會比追求「活多久」,而更有實質上的意義。也或許,活得好遠比活得老,將更值得我們努力追求。

人生的寬度:其次,是「人生的寬度」,它指的是「對人生的體悟程度」。有的人一輩子為了求生存與顧三餐生活,終生守著家庭與工作,卻忽略了自己的健康、興趣、理想與志向,把自己「賣斷」給了他人(像是家人、雇主、股東與消費者等)。這不是不好,而是過於偏頗,偏廢了人生所擁有的其他價值。換言之,若能把人生的寬度擴大,則人生所獲得的感受與體悟,自然越多。

人生的氣度:再者,是「人生的氣度」,它指的是「對人生的豁達程度」。從更廣的角度上看來,人一生這小小片段,宛如微塵,或許除了生死之外,其餘也都是小事罷了。也因此,你不必為了小事而內在糾結,更不必刻意擴張它在生命中的意義,過意不去。若小事失敗了、搞砸了,只要修正後再試一遍,告訴自己不再貳過,那麼失敗反倒是成功的助力。換言之,不管是順境或逆境,一切都視你的「心境」而定。人生沒有什麼大不了,也沒什麼小不了的,只要心正了,一切都是「正」的。

人生的亮度:最後,則是「人生的亮度」,它指的是「生命中願意為他人付出與奉獻的程度」。俗話說得好,人生中除了幸福之外,更還有責任。換言之,這樣的人生,你所觀照的已不再全然是自己,而是包含著他人。也因此,若能力允許的話,亦可以透過「成就他人」來實現自我、完成自我。諸如為他人善盡責任、助人成人、布施捐贈等,都是美事一件。好好用自己的微光,去努力照亮別人,這樣的確很「美」。

或許,關於人生,不管是它的長度、寬度,還是氣度與亮度,我們都不必刻意攀緣,亦毋需刻意逃避,只要隨緣而來,隨緣而去即可。人的一生,就像一條長河一樣,它怎麼流怎麼走都可以,最終都將流向大海、終歸平靜。好好把握當下,一切盡心盡力,努力用各種維度,活出圓滿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