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旅遊交流陸釋善意?陳建仁:口惠而實不至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詢。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與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林仕傑/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詢。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與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何時開放陸客團來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陸方在2019年8月1日試圖影響台灣總統大選,2019年因為政治因素停掉自由行,是對方沒解除禁令,口頭上說說,沒具體行動,應該先去除政治因素。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說,口惠而實不至。

針對旅遊業者批陸委會對開放兩岸旅遊「已讀不回」,邱太三說,陸方在1月20日公布旅行團恢復出境的試點,開放20個國家,「也沒有包含台灣」;此外,陸方2019年8月1日起,中方就以政治因素停止陸客來台自由行,因此,應該是對方要先把政治因素去除掉。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質詢指出,台商聲稱「陸方對開放團客進出已釋出善意,是台灣方面沒有表示」。對此,邱太三回應,「但我們沒看到,禁令還沒有解除啊,只是口頭上講,都沒有具體行動」。

邱太三表示,過去3年因疫情雙方管制內部安全,導致交流數量沒法如以往;在總統蔡英文指示健康有序開放下,已陸續放寬陸方來台包括商務、文化、教育等超過一半以上類別。

陳建仁也對此質疑,陸方「口惠而實不至」。陳建仁強調,兩岸健康穩定的交往要有和平對話,在「四個堅持」,互相尊重、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情況下,盡最大努力跟對岸做溝通協調,增進兩岸交流。

藍委籲開放清明包機16航點先行 邱太三:研議中

中共國台辦2月主動提出優先恢復16個兩岸直航航點,並誆稱台灣有關方面迄今遲未予回應。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楊志良指出,目前兩岸只有4個航點,小三通限定金馬居民,慎終追遠是人性,華人親情是不能斷的,他每次跟邱太三提起此事,邱的回答永遠是扭扭捏捏,清明節快到了,希望陸委會開放清明包機,最起碼開放16個航點試行,讓在陸台人得以返台掃墓。

對於開放16航點,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列席立法院會備詢前受訪回應,有關於恢復直航的部分,相關單位都持續在開會,希望能越快對外報告消息。陸委會表示,希望中方減少不必要的政治干擾,以利雙方溝通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