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假打工真囚人 彰化警分局偵破詐騙凌虐案

彰化警分局查獲假打工真囚人案。(彰化警分局提供)
彰化警分局查獲假打工真囚人案。(彰化警分局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警分局偵破獲一起詐騙凌虐求職案,警方表示,3月6日彰化市某行員發現,前去辦理網路銀行轉帳功能的何姓男子,其帳戶在短短期間內有大筆異常金流交易,馬上通報民族派出所員警到場了解,何男向員警坦承因為被詐騙集團毆打凌虐拘禁,才會淪為替集團吸金洗錢的人頭帳戶,警方查獲另有3人也同樣遭私行拘禁。

警方表示,何姓男子6日上午被詐騙集團脅迫到某家銀行申辦網銀約定轉帳功能,當時一名行員機警發現其帳戶有大量異常金流交易,隨即就通報彰化警分局民族路派出所員警,警方進一步追問,才得知何男是受到詐騙集團暴力脅迫,且還有3名受害者也遭到拘禁。警方立即成立專案小組,並報請檢察官偵辦。

警方成立專案小組後,隨即展開救援行動,在彰化市區的某汽車修配廠2樓查獲汪姓主謀等5名成員,同步尋獲遭囚禁3位被害人,當場除了被害人證件、存摺及手機外,並查扣施暴所用武士刀、球棒、棍棒、高爾夫球桿、手銬等工具,以及犯罪所得BMW自小客車1輛、犯罪不法所得20萬餘元,也發現有毒品咖啡包。

警方調查發現,4位被害人均為20多歲的男性,詐騙集團以包吃包住的打工度假為幌子來招攬員工,被害人信以為真,不料在上車後先被帶到台中別墅監視囚禁,隨即就沒收手機、證件、自然人憑證及存摺金融卡,被害人因為被拘禁,加上遭到私刑,只好聽從詐騙集團指示,詐騙集團為了躲避追查,不停轉換地點,最近才從台中轉到彰化市區的修配廠。

警方表示,全案訊後依涉嫌詐欺、妨害自由、傷害、恐嚇、洗錢防制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

彰化警分局分局長張明盛表示,這次救出4位被害人,囚禁最長時間為24天,被害人如果不去銀行辦理約定轉帳就會遭到私刑毆打,由於現場也起出毒品咖啡包,是否有用來控制被害人,還要進一步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