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20起】0+n 輕症免隔離、免通報

指揮中心9日宣布,3月20日起,COVID-19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改為0+n自主健康管理」,相關防治措施同步放寬。(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9日宣布,3月20日起,COVID-19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改為0+n自主健康管理」,相關防治措施同步放寬。(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穩定趨緩,感染輕症強制隔離將走入歷史。指揮中心9日宣布,預計自3月20日起,取消輕症隔離等7項防疫措施,維持4項醫療相關政策,調整死亡喪葬慰問金及關懷金適用對象。

武漢肺炎自2020年1月15日起,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採確診強制隔離至今,睽違1159天。王必勝在疫情記者會中宣布,如疫情穩定,自3月20日起輕症免通報、免隔離,由5+n改採「0+n」,取消強制隔離,改採自主健康管理。 

王必勝進一步解釋,主要是看到國內疫情持續穩定、近期防疫政策鬆綁後,疫情反彈幅度不高等,另也看到世界各國也已採取輕症免隔離,或近期將放寬相關規定。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n為10天,建議有症狀時在家休息,避免非必要外出,無症狀或症狀緩解(退燒至少1天)後可安心外出,並配合自主健康管理至快篩陰性,或發病/採檢陽性滿10天,外出時請全程佩戴口罩,具重症風險因子者儘速就醫,及時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0+n自主健康管理屬於指引性質,沒有罰則。

至於中重症通報部分,羅一鈞表示,由「確診均通報」改為「併發症(中重症)才須通報」,COVID-19檢驗陽性,且出現肺炎需氧氣治療或其他COVID-19相關併發症因而住院(含急診待床)或死亡,醫事人員才須通報。

另有7項內容也同步取消,包括「輕症強制隔離」「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居家照護對象)開立」「確診者同住家人及入境民眾自主防疫(0+7)」「輕症通報、提供確診數位證明」「確診者簡訊、自主疫調回報」「居家照護遠距諮詢」「確診死亡個案遺體儘速火化」等。

至於供藥部分,經醫師評估及符合病例定義者,維持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公費清冠一號、住院需採適當防護措施、住院者開立隔離治療通知書;喪葬死亡部分,同步取消「儘速火化」、允許「親友瞻仰遺容」,配合新制上路,也將調整死亡喪葬慰問金及關懷金的適用對象。

對於指揮中心降級、解編是否會提前?王必勝表示,目前第二階段口罩鬆綁已實施、輕症確診者免通報隔離也宣布,再來會是針對醫療院所端,前述三部分完成後,就能考慮將新冠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同時指揮中心降級或解編,「原先設定5月執行,提早一點,當然也是有可能」。

3/20起 勞保傷病將無法請領

勞動部表示,若確診不再強制隔離居家照護,將不符合勞保傷病給付要件,會配合指揮中心調整規範。

據勞保局統計,截至3月1日止,被保險人因感染COVID-19請領傷病給付金額已高達47億4725萬餘元,件數共計171萬1795件。

教育部:學生持筷篩陽性證明可請病假

教育部也調整學生及教職員工請假規定等配套措施。考量學校多為近距離且群聚型活動,教育部建議,篩檢陽性的輕症或無症狀學生及教職員工,0日及次日起5日以內在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不要到校上課上班,快篩陰性可提早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在假別規定方面,教育部表示,學生持快篩陽性證明可請病假,0日及次日起5日以內的病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家長在學生前述天數的病假期間,可請防疫照顧假;此外,教職員工持快篩陽性證明,如無法居家辦公或線上教學,可請病假,0日及次日起5日以內的病假不列入學年度病假日數計算及成績考核考量,教師所遺留課務由學校協助排代並支付鐘點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