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子宮肌瘤年輕化 醫囑多運動、清淡飲食

子宮肌瘤年輕化超音波聚焦無創海芙刀治療。(記者賴玟茹/攝影)
子宮肌瘤年輕化超音波聚焦無創海芙刀治療。(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骨盆腔良性腫瘤,平均發生率為20%至50%,是成年婦女最常見的的腫瘤疾病之一,又有人稱之為「婦科第一瘤」,對於近年子宮肌瘤年輕化的原因。醫師表示,與國內飲食西化有關,精緻化飲食易刺激雌激素增生,加速子宮肌瘤生長,但若平時多運動、清淡飲食等方式,能夠減緩肌瘤生成速度。

根據統計,以40至50歲女性發病率最高,可達50%至77%之多,等於妳走在馬路上,三位女性就有一位有子宮肌瘤的問題。患者的肌瘤大小與位置各異,產生的症狀自然也不相同。

手術不是唯一治療的方式,還有許多替代性的療法,如海芙刀的無創治療方式。臺安醫院於2022年3月引入超音波聚焦無創治療(HIFU, 海芙刀)。

據臺安婦產科海芙刀中心統計,開設近一年,收治病人年齡多介於35至55歲,子宮肌瘤以頻尿症狀最常見,占比59.3%,其次依序為,經血過多(44%)、痛經(24.1%),及腹部鼓出(11.1%)等。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傅佩德表示,女性若仍在生育年齡,子宮肌瘤即便經手術切除,幾年後仍有可能會原地新生,或在新位置產生新的肌瘤組織,已經需要切除時,不管是使用海扶刀、消融縮小術等方式,都能到治療效果,但差別在於海扶刀手術較為溫柔,沒有傷口、不用麻醉,能有效降低女性手術壓力負擔。

傅佩德表示,手術適用肌瘤大小為5至8公分,海扶刀治療原理,近似於一個放大鏡燒螞蟻,聚焦病灶處形成聚焦點進行治療,但若聚焦到其他器官,會造成風險及併發症,但以醫師豐富治療經驗,治療過程中病人也能立即反應不適,就能避免副作用發生。

另談到子宮肌瘤近年有年輕化情形。傅佩德認為,子宮肌瘤年輕化,與國內飲食西化有關,逐漸走向精緻化、高油,及高熱量飲食,因為容易刺激雌激素增生,提供肌瘤營養,或接受賀爾蒙刺激,提升肌瘤生長速度,若日常生活多運動、採取清淡飲食,及多吃蔬果等方式,能減緩肌瘤生成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