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台南首場三次謝幕 副總統賴清德致賀

2023年3月9日晚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臺南文化中心第一場演出。演出結束時,神韻藝術家三次謝幕。(記者龔安妮/攝影)
2023年3月9日晚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臺南文化中心第一場演出。演出結束時,神韻藝術家三次謝幕。(記者龔安妮/攝影)

【臺南記者站報導】2023年3月9日晚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的第一場演出,吸引大批政商名流與企業領袖慕名入場,還有約三百名觀眾飛越千里從東南亞如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前來觀賞,現場觀眾如臺南的天氣一樣熱情。演出結束時,神韻藝術家三次謝幕。

副總統賴清德、臺南市長黃偉哲、文化局代理局長陳修程也致贈花籃祝賀神韻演出成功。

繼苗栗、高雄兩地的票房場場爆滿,頻頻加座,神韻演出在臺灣第三站臺南,票房依然火爆,三天四場已經完售,主辦單位更臨時決定加開臺南及國父紀念館的座位,以饗苦等不到票的觀眾。

樂團團長讚神韻:集藝術精髓

2023年3月9日晚間,台南市立醫院急診主任蘇世揚醫師(玫瑰墓樂團團長)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第一場演出。2023年3月9日晚間,台南市立醫院急診主任蘇世揚醫師(玫瑰墓樂團團長)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第一場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演出非常好啊。他們的視覺燈光是perfect,perfect!」臺南市立醫院急診部主任蘇世揚首次觀賞神韻後稱讚,「滿震撼的,最不簡單的是她可以把中國的舞蹈精髓結合戲劇、交響古典樂,可以集結這麼多藝術,要完成這樣的演出是一個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蘇世揚也是知名的玫瑰墓樂團團長兼主唱,他說,「我也算是一個藝術工作者,以後在創作上或是藝術上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和啟發。」

他覺得神韻演出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融貫古今、集藝術之大成,「最重要和特別的,就是她結合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用舞蹈、音樂,然後做一個視覺以及藝術上的一個完美呈現,我覺得還滿有巧思的。」

他同時觀察到,演出細微之處也呈現精準巧妙和團隊默契,「我覺得整個balance都非常的好,尤其是在音樂上,跟舞蹈演員的傳遞(連結),因為他是一個現場樂團,他不是錄音好的,所以舞蹈演員要跟整個交響樂團去做一個密切的結合,我看到這個默契要非常好,這是一個非常不簡單的地方。」

從演出中,蘇世揚覺得獲得許多靈感和啟發,「包括在靈感上、還有在燈光視覺的傳遞上。」他強調,「他們在燈光上還有視覺上其實呈現得非常好,尤其燈光上,我覺得在之後的創作,或者我本身的藝術工作、或音樂工作上,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啟發。」

神韻目前還無法在中國演出,對此,他表示,「藝術是美好的,而且真的可以洗滌心靈。尤其是中國的傳統,理論上這應該是由中國去發揚光大的,因為他就是一個中國藝術嘛!美好的東西希望全世界、希望臺灣的人都一起來參與(觀賞)。」

知名飯店協理:神韻內涵值得學習

2023年3月9日晚間,高雄圓山大飯店協理盧家怡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第一場演出。2023年3月9日晚間,高雄圓山大飯店協理盧家怡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南文化中心第一場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真的很震撼,從來沒有看過像這樣子的演出!」高雄圓山大飯店協理盧家怡是第一次觀賞神韻,她說,「不管從色彩、音響、整體演出的效果,聽起來很震撼人心。」

「每一齣節目看完後,就會一直回想那樣的畫面。」盧家怡表示,舞蹈與動態天幕結合的效果令她驚歎,精采的畫面在演出結束後仍深刻在腦海中,回味再三。她說,「我非常佩服,非常敬仰他們能夠把舞蹈、音樂結合得如此完美,非常佩服!」

她認為,神韻的演出傳遞的文化價值與精神很值得學習,也很想分享給同仁們。「神韻演出不是展現一個人的舞蹈,而是團體的合作才能完美呈現這麼棒的演出。我們在工作中也必須要有團隊的組合才能讓工作變得更完美,這是一個大家共同合作才能達到的效果。」

「在那個環境(氛圍)裡,在看演出的時候心靈是比較純淨的,哪怕是中場休息都不想要離開,會期待下半場趕快開演。」盧家怡表示,「神韻傳遞傳統文化的藝術,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應該存在的。」她意猶未盡的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演出,有機會非常期待能再看第二次!」◇

神韻藝術團將在2月24日至4月2日,在苗栗、高雄、臺南、彰化、臺北五大城市,為臺灣觀眾帶來32場2023年度全新節目的演出。台灣售票:神韻藝術團官網,或電洽0800-88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