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左撇子可能較有創造力!

慣用左手的人以左手寫字。(Shutterstock)
慣用左手的人以左手寫字。(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研究人員說,慣用左手的左撇子,占了總人口的10%。藉由大腦掃描發現,左撇子的大腦結構不太一樣,他們可能因此比較有創造力。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神經心理學教授齊爾默(Eric Zillmer)表示,相較於慣用右手的人,慣用左手者的大腦不太一樣,尤其是他們比較不會大腦功能側化。

大腦功能側化

所謂「大腦功能側化」是指,大腦分為左右兩側,左腦控制右側身體,右腦支配左側身體,而且左腦和右腦負責的功能不同。

左腦通常負責說話、寫作、算術、語言和理解等功能,而右腦則掌管創造力、音樂技巧和藝術表達等功能。

研究人員發現,當慣用右手者在從事與語言相關的事項時,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顯示,他們的左腦比右腦活躍。

然而,研究人員獲悉,大多數慣用左手者的情況,並非如此。

齊爾默指出,大多數慣用左手者,在從事與語言相關的事項時,右腦比較活躍。這是因為他們比較不依賴左腦,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他們大腦功能側化情況較少。

他說,這些大腦功能側化方面的差異,可能幫助慣用左手者更能創新思考,也比較能發揮創造力。

右腦:擴散性思考

齊爾默說,右腦涉及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這是針對特定問題,有創意的思考多種獨特解決方案的能力。因此,如果慣用左手者,天生傾向於比較常使用右腦,這可能會讓他們比較容易取得這種能力。

慣用左手者可能比較有創造力的另一個原因是,他們必須經常使自己適應這個為慣用右手者設計的世界。

美國臨床心理學研究人員巴賈吉(Katina Bajaj)說,這為慣用左手者提供比較常使用想像力的機會,這可以幫助他們培養創造力。

她說:「由於慣用左手者經常需要以不同方式思考這個世界,所以他們比較常練習使用他們的想像力,進而隨著時間更容易獲得(這種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慣用左手並不會讓你自動變得比較有創造力,但隨著你的大腦的發展與適應環境,你可能會採行比較具有創造力的思考方式。

至於為什麼會有人慣用左手?在2020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慣用手有一部分是遺傳的,但可能也與基因因素有關。但齊爾默說,環境因素不能被忽略。比如說,父母親中有左撇子的小孩,他們可能會經由模仿而成為左撇子,這與他們在母親子宮裡慣用哪隻手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