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沙伊復交 分析:中共作用被誇大

伊朗公民在看報紙,報紙頭版為伊朗和沙國達成恢復關係的協議。(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朗公民在看報紙,報紙頭版為伊朗和沙國達成恢復關係的協議。(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報導】上週五(3月10日),沙烏地拉伯和伊朗在北京會談後宣布達成協議。中共隨後大肆宣傳自己的斡旋作用。但彭博社報導外交事務的專欄作家高施(Bobby Ghosh)說,事情並非像看起來那麼簡單。

根據上週五發布的聯合聲明,沙烏地拉伯和伊朗將恢復外交關係,並在兩個月內重新開放大使館。這份協議從表面上看會緩解中東大國之間在的緊張關係。

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宣稱對話取得勝利,並說,「作為一個善意、可靠的斡旋者,中方忠實履行了東道主職責。」

改善對立作用不大

高施說,更仔細的觀察發現,中共作為中間人的作用被誇大,協議的實質內容也是如此。他還說,實際上,兩年來,伊朗和沙烏地拉伯一直在努力緩和敵對關係,並得到了幾個中間人的幫助,特別是伊拉克和阿曼。中共是在協議達成共識後才加入進來的。但是,伊朗和沙烏地拉伯允許由北京來監督協議的最終簽署,畢竟,中國是沙烏地拉伯和伊朗商品的最大買家。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上週五說,沙烏地拉伯和伊朗宣布的協議是幾輪會談的結果,包括在伊拉克和阿曼舉行的一些會談。他補充說,美國一直支持這一進程,以促進結束葉門戰爭和伊朗的侵略。

柯比說,白宮認為,內部和外部的壓力,包括沙烏地拉伯對來自伊朗或其代理人的攻擊的有效威懾,最終把伊朗帶到了談判桌上。白宮支持兩國關係的正常化。

儘管沙伊兩國在協議中同意重新開放大使館,但是,高施說,派駐正式的大使對兩國改善過去的對立沒有什麼作用。至於地區安全,對海灣地區最大的威脅是伊朗對沙烏地拉伯的攻擊,主要是通過在葉門和伊拉克的代理人進行攻擊。

高施說,要使沙伊協議有任何實質內容,伊朗必須叫停他們在葉門的代理人。在那裡,沙烏地拉伯已經陷入了與激進團體「青年運動」(Houthi)的衝突,該組織是由伊朗所支持的。他們在北京宣布達成協議之前或期間,並沒有公開聲明伊朗對這一事項的承諾。可以想像,伊朗會做出祕密保證,但沙國將會知道是否要輕易相信對方的話。

高施還說,沙國也將敏銳的意識到來自伊朗的直接威脅,無論是通過其核野心(其鈾濃縮計畫目前已接近武器級產出)、生產射程逐漸變長的彈道飛彈,還是據報購買了最先進的俄羅斯戰鬥機。這就是為什麼沙國的實際統治者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王儲現在正在尋求美國的安全保證和獲得更多美國武器,以換取與以色列關係的正常化。

此外,還有商業方面的考慮。伊朗向中國出口原油,侵蝕了沙國在市場的市佔。高施說,鑒於這些嚴峻的現實,在北京宣布的協議不太可能大大改變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衝突的風險。

不是華府的重大損失

《國會山報》(The Hill)報導,中東研究所伊朗項目主任瓦坦卡(Alex Vatanka)說,儘管沙伊協議對該地區來說是一項重要協議,但他質疑是否會結束任何暴力。

「他們是否能進行有意義的對話,還有待觀察。開放大使館與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不是一回事。」瓦坦卡說,「前面將有一個險峻的旅程。」

沙烏地阿拉伯於2016年與伊朗斷絕了外交關係,此前示威者襲擊了沙國駐德黑蘭的大使館,原因是沙國處決了著名的什葉派傳教士尼姆(Sheikh Nimr al-Nimr),他被判犯有與恐怖有關的罪行。兩國在葉門的致命內戰中也一直處於對立面,沙烏阿拉伯支持葉門政府,而伊朗則支持反對派「青年運動」(Houthi)。

瓦坦卡說,過去幾年,伊朗和沙特阿拉伯都在尋求緩解緊張局勢。瓦坦卡認為,儘管美國這次沒有直接參與和談,但從長遠來看,該協議並不會成為華盛頓的「重大損失」。「這不會成為一個由中國人(中共)主導的中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