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暢遊花東縱谷觀光糖廠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記者陳秀燕/攝影)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記者陳秀燕/攝影)

文/記者陳秀燕
光復糖廠位於花蓮縣光復鄉、花東縱谷下,早期為東部重要製糖工廠,2002年停工後轉型為觀光糖廠,近年積極經營園區觀光特色,提供日式木屋、風味餐、糖廠冰品、臺糖農特產品、地方特色商品等。

糖廠周遭還有多處著名景點環繞,如太巴塱部落、馬太鞍休閒農業區、大農大富森林園區等。

光復鄉、瑞穗鄉交界附近的百年水圳「興泉圳」,種了450公尺黃花風鈴木,3月進入花期。(記者陳秀燕/攝影)光復鄉、瑞穗鄉交界附近的百年水圳「興泉圳」,種了450公尺黃花風鈴木,3月進入花期。(記者陳秀燕/攝影)

大農大富森林園區,為全臺3處平地造林的地點之一。(記者陳秀燕/攝影)大農大富森林園區。(記者陳秀燕/攝影)

光復糖廠特色「日式木屋旅館」及「366蒸汽火車」,讓到來的遊客重溫兒時的記憶;而糖廠最著名的是各類冰品,包括冰淇淋、冰棒等,則是每位遊客到此必買的消暑聖品。

光復糖廠保留日治時期格局的日式木屋旅館。(記者陳秀燕/攝影)光復糖廠保留日治時期格局的日式木屋旅館。(記者陳秀燕/攝影)

糖廠園區內還有池塘、咖啡廳、原住民特色料理供遊客們選擇,假日時偶而會有駐地歌手高歌,可享受悠閒的假日午後。若要在糖廠住一天,可在糖廠保留日治時期格局的日式木屋過一晚,體驗鄉村住宿獨特風情。

原住民特色的紀念品供遊客們選購。(記者陳秀燕/攝影)原住民特色的紀念品供遊客們選購。(記者陳秀燕/攝影)

假日時會有駐地歌手高歌,可享受悠閒的假日午後。(記者陳秀燕/攝影)假日時會有駐地歌手高歌,可享受悠閒的假日午後。(記者陳秀燕/攝影)

交通部分,搭乘臺鐵東部幹線列車於花蓮光復車站下車,再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光復糖廠。如果是開車行駛臺九線,於236.5K的7-11商店處轉東向進入園區,免費入園不收停車費、入園費。

現場現做的糖廠蔗糖產品——糖蔥。(記者陳秀燕/攝影)現場現做的糖廠蔗糖產品——糖蔥。(記者陳秀燕/攝影)

糖廠冰品、台糖農特產品、地方特色商品等。(記者陳秀燕/攝影)糖廠冰品、台糖農特產品、地方特色商品等。(記者陳秀燕/攝影)

光復糖廠2002年停止製糖,蔗田迅速消失,留下大片農地,在林務局推動下,轉型成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成為全臺3處平地造林的地點之一。

光復糖廠免費入園,但遊園專車要收費。(記者陳秀燕/攝影)光復糖廠免費入園,但遊園專車要收費。(記者陳秀燕/攝影)

光復糖廠園區內有池塘、咖啡廳、原住民特色料理。(記者陳秀燕/攝影)光復糖廠園區內有池塘、咖啡廳、原住民特色料理。(記者陳秀燕/攝影)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被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包圍,視野十分遼闊,春天時可以欣賞繽紛多彩的花海,而廣闊草原上的裝置藝術,則成為熱門拍照點。一到3、4月螢火蟲季,夜晚的草叢中開始有點點螢光紛飛,螢火蟲的數量多到宛若一條會移動的銀河,非常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