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防預算史上最高 美:嚴肅看待美中競爭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3月13日,公布2024財政年度、總額8,42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細節。圖為希克斯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3月13日,公布2024財政年度、總額8,42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細節。圖為希克斯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週一(3月13日)公布2024財政年度國防預算細節,總額8,420億美元(約新臺幣26兆元)是史上最高。

拜登政府3月9日公布2024財政年度預算案,總額約6.8兆美元,其中國防預算提高至8,420億美元,較2023、2022財政年度分別增加3.2%、13.4%。而聯邦調查局(FBI)、能源部等機構的國防相關計畫,共計撥款440億美元。

美國國會已經示意,將基於拜登的要求增加國防開支。按照慣例,參眾兩院隨後將通過為美國國防部制定的政策和支出的法案。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週一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副主席葛瑞第(Chris Grady)在美國國防部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這份「史上金額最高,也最貼近美國國安戰略」的國防預算細節。

希克斯雖列出中共、俄羅斯、北韓、伊朗、全球性恐怖組織等多項挑戰,但她特別點出中共,指預算案反映華府嚴肅看待與北京的競爭,能打造世上最致命、最具韌性、最具存活力、最敏捷及最能積極回應的聯合作戰部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透過新聞稿呼應指出,中共迅速進行軍事現代化,新年度預算案能讓美國進行多方面關鍵投資,強化美軍優勢。

因應俄烏戰爭 美擴大彈藥產能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延長,彈藥消耗驚人,提升戰備存量成為華府重點目標。希克斯說,新年度編列306億美元彈藥預算,年增率12%,將用來擴大產能,採購能在印太區域有效嚇阻並在必要時擊退侵略的最大數量彈藥裝備,例如戰斧(Tomahawk)巡弋及海上攻擊飛彈。

為在印太更有效的嚇阻,維持區域自由開放,希克斯說,國防部為「太平洋嚇阻倡議」編列91億美元,也是史上最高。

至於美國是否有為中共偵察氣球入侵領空事件增加預算計畫,美國國防部次長兼主計長邁考克(Michael J. McCord)表示,確實有為此增編一小筆經費,提升美國在特定海拔的偵測與分析能力,但未透露金額。

這次預算將首次以多年期合約採購飛彈和彈藥,這是飛機和艦艇的常規做法。美國國防部已經向雷神科技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和洛克達因航太控股公司(Aerojet Rocketdyne Holdings Inc)等彈藥製造商發出了長期需求的訊號。

美國軍方從俄烏戰爭中意識到,某些類型的彈藥需要大量生產;這可以解釋為何某些可能在美中軍事衝突中使用的軍備,是以多年期合約採購。

研發先進飛彈 預算史上最高

2024年的預算擁有美國國防部歷史上最大的研發預算:1,450億美元專門用於開發極音速飛彈等新武器。這些飛彈在實戰中可直達大氣層上部,甚至可以躲過先進的雷達系統。

該預算增加採購精密飛彈,如升級版聯合空對地遙攻飛彈(JASSM-ER)及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一位美國國防部高階官員說,這些「是為了更大的戰略,為了更激烈的戰鬥,並非(目前在烏克蘭使用的)地面彈藥」。

迄今用於送往烏克蘭的彈藥,包括標槍(Javelin)反戰車飛彈和導引多管火箭系統(GMLRS)的資金,是由2022年頒布的357億美元補充資金處理的。

預算中,美國國防部對烏克蘭的援助與前一年相同。這名高階國防官員說,如果需要為烏克蘭提供更多資金,可以起草另一份補充申請。

另外,美國國防部購買的F-35隱形戰鬥機數量增至83架。F-35是美國國防部最大的武器計畫,將在不久後成為美國空中力量的關鍵。

這份預算的其他重點包括將美國「核三位一體」的海基潛射彈道飛彈、空基戰略轟炸機和陸基洲際彈道飛彈現代化,及發展太空能力。

該預算將使美國最大的國防承包商受益,包括洛克希德馬丁、雷神、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和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Corp)。◇